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美系为旗下地产公司自融 4家平台3家无银行存管

2017年03月14日 21:49    来源: 和讯    

国美系为旗下地产公司自融 4家平台3家无银行存管

  近日,国美在线金融被曝资金流向自家地产公司。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继美美理财被曝为失信企业融资之后,“国美系”P2P平台又一次被媒体曝光。国美在线金融“美美赚-国金1号”系列产品的年化收益率9%,投资期限365天,项目金额100万,1000元起投(单笔限额5万),还款方式是一次性还本付息。

图来自:国美在线金融

  图来自:国美在线金融

  根据项目详情,该系列项目由鹏润控股提供担保,借款企业是西安鹏润置业有限公司(下称:西安鹏润)。值得注意的是,鹏润控股董事长黄秀虹同时也是国美在线的股东。

图片来自:国美在线金融

  注:虽然没有直接写明借款企业是西安鹏润,但根据国美在线金融的信息披露方式,产品介绍栏目展示的是融资方的信息。

  工商资料显示,西安鹏润成立于2014年10月14日,注册资本5000万,法人代表黄秀虹,唯一股东是鹏润置业有限公司,黄秀虹任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公开资料显示,黄秀虹鹏控股的董事长、国美创始人黄光裕的妹妹。

  据网贷天眼了解,除西安鹏润以外,重庆鹏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重庆鹏泽)也在国美在线金融融资。工商资料显示,重庆鹏泽与西安鹏润是兄弟公司,同属鹏润置业的全资子公司。

  工商资料显示,鹏润置业与国美在线都是国美控股旗下公司。

图片来自:天眼查

综上来看,国美在线金融不仅涉嫌关联担保,而且涉嫌替关联企业融资。

  去年8月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明确规定,网贷平台不得为自身或变相为自身融资。此外,国美在线金融还违反了网贷暂行办法中企业单笔借款超过100万元的限制。同时该平台也没有上线银行存管。

  根据暂行办法,国美在线金融这几项违规有12个月的整改期,目前还剩半年时间。

  据网贷天眼观察,3月13日,国美在线金融前5页产品中只有第一个项目不是西安鹏润的融资项目,按照每个标的100万融资额计算,西安鹏润在国美在线金融合计融资达49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国美在线金融只显示前5页的产品信息,西安鹏润与重庆鹏泽在国美在线金融累计融资金额无法统计。

  在网贷天眼此前的报道

  《国美旗下美美理财为失信企业融资 风控形同虚设?》中美美理财涉嫌向失信企业借款650万元。

  据网贷天眼了解,“国美系”共有4家互金平台,分别是国美在线金融频道(国美控股)、华人金融(国美控股持股55%)、美易理财(国美控股)、美美理财(鹏润控股)。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国美控股还是鹏润控股,幕后实际控制人都是黄秀虹(黄光裕妹妹)与杜鹃(黄光裕妻子)。

  目前,除美美理财上线了厦门银行存管外,华人金融、国美在线金融、美易理财都没有银行存管。(来源:网贷天眼)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