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复合型需求趋强 健全法规乃当务之急

2017年03月17日 09:15    来源: 期货日报    

  贵金属现货市场发展调研报告:

  本报讯(首席记者 梁楠)本月发布的一份机构调研报告称,约八成受访者(个人82.6%,机构79.3%)认为国内贵金属现货市场发展的首要制约因素为“行业法律法规不健全”。另外,51.3%的机构投资者认为“功能单一,缺乏复合型功能”也是贵金属现货交易市场发展面临的主要瓶颈。

  这份由天津贵金属交易所(下称津贵所)于近日发布的《贵金属现货市场2016-2017投资者系列调研报告》第三期“入市动机篇”(下称《报告》)显示,对于现货衍生品的投资者需求,不论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都表现出广泛的需求。其中,个人投资者对“商品价格风险管理”和“违约风险管理”的需求突出;机构受访者除对上述两项衍生品有着同样明确需求外,对于“征信和信用管理”“供应链融资”的需求度更为显著。

  津贵所副总裁刘宇表示:单纯的现货贸易或仅通过价格波动获取收益的功能结构,已难以满足投资者多元化需求,定位为提供多样化的现货和现货衍生品服务的复合型市场或为未来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指针,这也是津贵所一直投入人力物力致力发展的方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任兴洲也曾在行业转型发展的研讨会议上建言,交易场所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在交易的基础上还要探索更多增值服务,为行业的长期发展奠定基础。

  《报告》提示,交易市场对个人和机构投资者的吸引力体现在不同方面。调查显示,个人投资者认为现货市场的“交易、交收方式灵活,个性化强”“价格波动,迅速获利”和“信息透明、风险相对可控”是最为有利的三大因素。而机构投资者对“交易、交收方式灵活”这一因素同样有超过五成受访者赞同“有利”。同时,半数以上的机构客户更为关注现货市场能够“聚集客户,有更多贸易机会”“获得风险对冲、融资等金融衍生品”和“打通供需中间环节,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有利因素,而因为“价格波动,迅速获利”等其他因素吸引而来的机构投资者均不足两成。

  由此可见,对个人投资者的有利因素是促进现货资金流动性的重要来源,而对机构客户的吸引点则侧重于平台的贸易保障和金融服务的专业能力。此外,报告还提出,现货平台需要对入市投资者进行合理分类,建立多层次的专业服务体系。

  《报告》认为,现货市场客户群体需求体系的多样化,对现货市场转型发展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打破“重交易,轻交收”功能单一的局面,开拓现货市场复合型服务功能。现货平台如何解决“功能单一”的制约因素,如何与产业经济发展结合起来,重视开发如“价格和违约风险管理机制”“供应链融资”“征信和信用管理服务”等一系列衍生品配套服务是现货交易平台在服务市场中要解决的紧要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破解当前行业掣肘,或需政企合力而为。企业应该密切配合监管机构推动法规建设,并加强行业企业自身合规经营和投资者教育。通过政企合力,共同为现货行业健康发展和创新升级提供动力之源。

  上述调研共计回收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及直辖市问卷7850份,其中有效问卷7647份。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