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上买珠宝 如何规避各种陷阱?

2017年03月21日 08:11    来源: 羊城晚报    

  特邀嘉宾

  胡学年

  中南大学宝石矿物学专业硕士,广地珠宝高级工程师,国家注册珠宝玉石质检师,国家注册珠宝玉石评估师。

  徐志

  广东省珠宝玉石及贵金属检测中心总部实验室主任

  随着消费水平的提升,珠宝逐步成为消费的热点,特别是近年来在网上兴起的珠宝消费,更让不少人痴迷。根据中宝协初步统计,2016年中国珠宝业终端市场销售保持在5000亿元以上,依然是全球最大、最重要的珠宝市场之一。然而,3月3日,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官网公布的2016年广东省珠宝贵金属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结果却不乐观。这次对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江门等11个地市(区)87家企业生产的200批次珠宝贵金属产品进行的抽查显示,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12.5%。而广西工商局日前公布的2016年流通领域珠宝玉石、贵金属饰品商品质量抽检结果则显示,有六成珠宝不合格。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当天,广地珠宝免费检测活动共收样品接近400件,经统计,宝玉石的不合格率为39%。主要问题多是经过人工优化处理、人造宝石仿制天然宝玉石、宝玉石实际材质与消费者购买时被告知的品种不同等等。据了解,这些不合格甚至假冒伪劣的珠宝,约60%是旅游时购买的,约8%是网购微商处购买的,约30%是祖传或小摊档等渠道获得的。针对珠宝消费的热潮,广东的珠宝专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特别提醒消费者该如何注意消费陷阱。

  A 微商平台图片与实物货不对板

  羊城晚报:微商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网上销售模式,现在在微商平台上买珠宝,容易遇到哪些问题?

  胡学年:问题主要集中在仿大牌、特别是仿国际大牌上,这属于侵犯知识产权、卖假货以及货不对板。其中货不对板问题最严重,实物跟图片出入太大。微商照片呈现出的大小、颜色可能跟实物完全不同。有些珠宝会在放大镜下拍摄,也许图片看上去比较大,实际拿到手只有指甲盖那么大。图片颜色调得很漂亮,本身可能是发黑、发黄。有些珠宝是有瑕疵的,比如有斑点或者裂纹,但在照片上是看不到的。级别上也有差别,这主要是钻石这块,商家照片里所展示的级别,买到后拿去正规的第三方机构检测,可能要低一个甚至几个级了。光看照片跟实物的价格,可能相差10倍以上。

  除了利用图片误导消费者,文字上也可能夸大其词。很多代理完全是不懂行的,有意或者无意会在文字表述中,将工艺品提升到收藏类。

  另外还有一些不严谨的检测机构,对珠宝产品提供的证书也存在放水现象。一些不负责任的“野战军”式的检测机构,可以将珠宝的证书级别提高。

  今年就有这么一个案例,华中地区有一个知名的保险集团,采购了上千件珠宝送给来听讲座的客户,赠品都是带有证书的。很多收到礼物的人再找第三方检验后,发现证书是假的。一个星期内有七八十人来我们后台投诉。原来珠宝是假的,证书也是假的。去年深圳也查获了一个窝点,专门做假珠宝证书,做了几万张。

  B 微商卖珠宝缺乏监管

  羊城晚报:为什么在微商卖珠宝容易出现种种问题?

  徐志:相比较于微商,电商平台会更规范些。因为电商平台出台了一些行业规范,同时会邀请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抽检,微商目前还缺乏这方面的监管。

  其实,这也是由微商的销售模式导致的。微商很多都是个人行为,或者就算是注册公司,也可能是不固定场所的,经营上缺乏监管。

  实际上,无论是电商还是微商,最大的问题是在验货环节。网购的模式都是先付钱,再收货。如果货出现了问题,如何协商解决就是个问题。不像在实体店,是先验了货,反复检查之后没有问题才买下来的,这个就是电商一直没有解决的问题,尤其是珠宝这种高价值的商品。

  货不对板的问题确实存在,售后更不用谈了。珠宝还涉及到定期的保养和维护的,微商受到地域等各方面的影响,往往做不到这点。就连实体店,很多消费者都不了解售后服务。

  微商还存在一个层层代理的问题,各级代理零门槛入行,无专门的监管机构和体系,无相关证照,无正规票据,购买后无保养维护、翻新、维修等售后服务。如果要退货,任何一个环节都可能出现问题,层层退货,层层退款,周期长而且繁琐。

  C 珠宝消费纠纷多

  羊城晚报:哪些珠宝产品在微商上卖得比较多,你们的珠宝检测站检测出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

  胡学年:网上交易的珠宝集中在中低档,价格在1万元以下的居多。如果是上万的,一般不会选择走网上渠道。毕竟要全额付款才能发货,又没有见过实物,也没有第三方监管的渠道,消费者不太放心。

  徐志:就检测站而言,各种类型珠宝各种渠道来的投诉都会有。有些珠宝是假的,有些是品质有瑕疵,也有一些是消费者认为达不到自己的预期要退货,商家不接受。目前,各方面的监管、检测检验,还没有充分的办法或方法完全厘清这些纠纷。

  彩色宝石和玉石最大的问题是裂纹。比如红宝石,最近有一起投诉,红宝石价值在1万多元,消费者收到货发现裂纹很明显,比照片上看的多,但是卖家不承认,因此产生了纠纷。

  贵金属方面,则容易出现欺骗行为,主要是将镀金的制品宣传成纯金的卖,用低价欺骗老年人。

  镶嵌工艺的话,则是掉石头的问题比较多。有的是消费者佩戴不当蹭掉的,还有的是因为不懂得保养,也有因为镶嵌工艺不好,这些掉钻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中低档的产品。

  我们公众号的粉丝有20万,每天线上咨询珠宝质量相关问题的有数十个。很多问题集中在电商售后。其中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7天无理由退货保障,是不包含订做商品的。不单是消费者,很多商家也来求助,双方都各有难处。

  消费案例

  以次充好人工造假

  这两年来,微信朋友圈在卖面膜、卖保健品后,有开始刷屏卖起了珠宝。销售比较普遍的是标识着“清仓回本”的“特价琥珀”,或者是“二代蜜蜡”,但这些实际上是塑料、松香等仿冒琥珀。而再造琥珀(天然琥珀碎料加热粘结)和其他仿制品一样,都不是天然宝石,属于人工装饰材料。

  专家指出,电木及赛璐珞,甚至压克力都常被用来仿冒琥珀,但它们的比重太重,在饱和食盐水中会下沉,而真琥珀会上浮。有一种名为聚苯乙烯的塑料,它的比重与折射率与真琥珀相当接近,以上方法无法辨出真伪,不过将它摩擦或用烧红的针刺时没有松香味,而会发出淡淡的臭味。如果将这些小碎片缓缓加热时,电木放出强烈的电碳酸气味,赛璐珞发出樟脑气味。

  假冒证书销售混乱

  记者曾在淘宝平台上看到了一套鸡年生肖贺岁纪念百元金钞商品,自称含黄金0.05克,购买金钞还附赠红包、贺卡及相关的证书。这种金钞便宜得让人吃惊:才1.5元一张。记者就金钞的真假求证珠宝检测中心GTC,GTC工作人员指出,以近日金价280元/克计算,0.05克原料成本都要14元,但连工费包装及各类溢价后竟然只卖1.5元,就十分可疑了。尤其商品描述里面还附带了检测机构的“证书”,但实际上,贵金属常规检测费一般都在百元以上,如此低价的产品,商家还附带这个“证书”,很有可能是仿冒印制的。

  GTC工作人员指出,金钞这类货品经常被大批买来作为赠品送给客户,但如果明知是假还当“礼物”,就难免带有欺骗的意味。

  以铜代金仿造新品

  近年来,翡翠原料价格不断攀升,造成 “金镶玉”(翡翠为底托,开槽贴金箔的产品)产品利润的日益下降,而且由于黄金质地较软,在表面的金箔非常容易被刮花,所以造成较多的质量投诉和退货。在这个背景下,在广州华林玉器街市场上,一种叫做“亮金晶”的产品于2013年初应运而生。这种产品外壳是玻璃(有商家称“水晶”),用金箔冲压成各种图案后用有机胶压入内槽封底而成。

  这种工艺较好地保护了金箔,不会出现像金镶玉的黄金在表面容易磨损的情况。而且,外壳是玻璃,可以按要求批量化生产,保证同规格同质量,所以一段时间来,在电商、电视购物以及实体店中都热销一阵。

  新产品的出现也引来跟风模仿甚至造假,GTC珠宝检测中心在检测过程中就发现了一批与这种“亮金晶”产品外观非常相似的“亮铜金”产品,据Quantx 荧光能谱仪测试,这批产品的金属元素主要是Cu和Zn,而不是商家声称的“千足金”。

  珠宝如何保养?

  保养秘笈

  徐志指出,很多消费者因为不懂得珠宝保养,造成了珠宝的变色、变形、掉钻。那么,珠宝究竟应该如何保养呢?

  黄金:

  黄金比较软,容易变形,所以不要拉扯项链等饰品,以免变形。长期不佩戴时候应用绒布包好再放进首饰箱,避免与其它首饰互相摩擦损坏。

  洗涤剂、消毒液等化学物质会改变黄金的色泽,所以做清洁工作、游泳之前应该摘掉金饰品,以免表层产生化学变化。

  纯金饰品应避免直接与香水、发胶等化妆品接触,在遇含汞、含铅的化妆品时会产生化学反应,容易导致金饰表面出现白色斑点。这时只要在酒精灯下烤一会儿,就能恢复原色。如果无法解决,可以拿到金银首饰店进行专业首饰护理。

  配戴后的金饰常因污渍及灰尘的沾染而失去光泽,此时,只要将金饰置于中性洗洁剂以温水浸泡并清洗,再取出擦干即可。

  银首饰:

  银手镯如果长时间不戴的时候,需要密封保存起来,可以用塑料袋装好,隔离空气避免氧化。

  银手镯尽量避免沾水或者其他刺激性的液体,平时洗澡时可以戴着,但一定要避免接触清洁剂之类的液体,比如染发剂、烫发剂、硫磺皂等等。银手镯如果接触到这些清洗剂对表面的光泽会造成损坏。

  对于光亮银的手镯,我们可以用专业的洗银水进行清洗。

  珍珠:

  珍珠要保持亮丽的色泽,必须避免让珍珠接触酸、碱类的化学物品,例如酸碱性的肥皂、沐浴露、香水、定性喷雾、醋、柠檬汁或其它化学溶液等。下厨前应该把珍珠脱下来,珍珠表面有微细气孔,吸附油脂、油烟可能造成变黄。

  珍珠项链不宜直接用水冲洗或长时间浸泡,洗澡、泡温泉、游泳的时候应注意记得把美美的珍珠先脱下来。

  一般正规商家都会提供专业的珍珠擦拭绒布,表面细腻柔软,不会伤害到珍珠,并且拥有较强的吸附力,所以勿用面纸或其它粗糙的布料,因为有些面纸的磨擦会将珍珠磨损。

  琥珀:

  天然琥珀首饰害怕高温,不要长时间置于太阳下或是暖炉边,过于干燥易产生裂纹。尽量避免强烈波动的温差。

  琥珀吸水性强,不宜在水中浸泡时间过长。夏天如果汗多,佩戴后应尽量用绒布抹干。

  尽量不要与酒精、汽油、煤油和含有酒精的指甲油、香水、发胶、杀虫剂等有机溶液接触。喷香水和发胶时最好将琥珀首饰取下来。

  外出旅游少买珠宝网购珠宝要慎重

  消费提醒

  广西工商局日前公布的2016年流通领域珠宝玉石、贵金属饰品商品质量抽检结果显示,共抽检60批次,38批次不合格,合格率仅为37%。

  本次抽检珠宝玉石、贵金属饰品类商品包括非镶嵌珠宝玉石、镶嵌珠宝玉石(含钻石饰品)和贵金属饰品,共抽检来自贵港市、玉林市以及平乐县、恭城县的18个商家销售的60批次样品。

  珠宝玉石类饰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标识、名称与实物不符,商家未注明材质名称、未注明珠宝玉石经人工处理或合成,以及贵金属托架纯度低于商家标明值等。承检机构相关专业人士表示,这些因素会影响消费者的购买判断,极易引发消费纠纷。

  为此,相关工商管理部门和广地珠宝专家也对消费者购买珠宝发出提醒:市民们外出旅游时不要购买珠宝玉石,尽量立足于本地消费;网购或微信等渠道购买珠宝玉石等贵重商品时须慎重,尽量到正规商场及品牌专营店购买珠宝,尽量避免从私人手中、国外以及网上购买珠宝类商品;注意索取正规票证,票证上的内容应与珠宝首饰的标识一致,最好将质量、材质等关键信息列明,如在旅游珠宝商场购买珠宝,一定要求商家在发票上注明宝玉石的真实名称,所用金属材料的名称、成色、饰品的价格等具体情况,并索要相关鉴定证书。

  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要向商家索取权威珠宝鉴定证书。珠宝鉴定证书的机构资质认证有CMA计量认证、CAL授权认可、CNAS实验室认可等3种形式。其中,CMA认证是国家根据《计量法》对鉴定机构的计量认证,是所有珠宝鉴定证书中必须具备的。珠宝鉴定证书还应当标明鉴定机构的联系信息,以便消费者查验证书真伪。

  此外,不要贪图便宜购买打折力度很大、优惠很多的商品。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