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短线利空出尽 黄金振荡偏强

2017年03月22日 08:52    来源: 期货日报    

  美联储如期加息

  

 

  近日,伦金一改前期调整态势,连续向上反弹,走势令人瞩目。笔者认为,在美联储3月如期加息后,短线利空已经出尽,接下来的法国大选和美国可能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仍令市场感到忧虑,诸多不确定性支撑黄金。尽管美联储加息预期压制黄金中期走势,但短线黄金有望保持振荡偏强格局。

  美联储重申渐进式加息基调

  3月16日,美联储发布声明,继去年12月加息25个基点后,再次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从0.5%—0.75%提升至0.75%—1%,符合市场预期。在本次会议上,17位美联储官员中有9位认为2017年加息3次是合适的,而去年12月,只有6位官员赞同今年加息3次。

  耶伦重申渐进式加息基调,说比预期多一次或少一次加息仍然属于渐进式加息。美联储循序渐进地让货币政策更为中性是适宜的。市场认为耶伦讲话不及预期的鹰派,耶伦讲话过后,伦金大幅反弹。考虑到今年美联储将继续加息,黄金在中期内仍面临较大压力,但短期利空已经出尽,上行阻力减轻。

  法国大选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目前,市场焦点已经转移到4月法国总统大选上,投资者密切关注右翼政党领导人勒庞的表现。勒庞激进主张退出欧元区并持反对移民立场,市场担心一旦勒庞当选,会动摇欧盟的根基。

  据Elabe民调结果,在刚刚结束的电视辩论中,法国总统候选人马克宏被认为是最有说服力的人,29%的人持有该观点;梅朗雄排名第二,20%的人持有该观点;勒庞和菲永则紧随其后排名第三,分别有19%的人持有该观点。应当说,电视辩论的结果令市场紧张情绪有所缓解,中间路线马克宏暂时取得领先,勒庞胜选的概率在下降,伦金也应声出现回调。但是,只要大选结果还没出来,一切皆有可能,不确定性料继续给黄金带来支撑。

  特朗普政府贸易保护主义令市场忧虑

  特朗普上台后,一直坚持所谓“美国第一”的贸易保护主义立场,并退出了奥巴马政府竭力推动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在刚刚结束的德国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美国代表坚持强硬的贸易保护主义立场。会后的联合公报显示,G20虽然承诺从多方面强化全球经济韧性,但罕见未在公报中提出打击贸易保护主义,这是十年来首次未出现打击贸易保护主义的措辞。市场分析认为,实际上此次会议已经演变成G20中19国对抗美国的局面,此次公报中未出现打击保护主义措辞,正说明19国向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妥协。如果说这次G20财长会议是一场“贸易政策战”,那么美国可以说是“大获全胜了”。

  周一(3月20日),据美国媒体Axios报道,白宫高级官员正悄悄准备在汽车行业针对他们认为的中国不公平做法开展对抗措施,显然,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正在迅速抬头。但实际上,贸易保护主义往往是损人不利己,市场对特朗普政府愈演愈烈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给世界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越发感到忧虑,潜在的避险情绪料给黄金提供持续的支撑。

  综上所述,在美联储3月如期加息后,黄金短线利空已经出尽,后续法国大选以及特朗普政府贸易保护主义带来的不确定性预计仍会给黄金带来支撑。尽管中期黄金仍受到美联储加息预期压制,但短期内黄金有望保持振荡偏强走势。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