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港股和白酒猛涨 银华博时鹏华易方达成“心灵捕手”

2017年03月24日 07: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4日讯 (记者 康博)进入2017年,国内资本市场虽说已经平稳回升,但结构性行情还是增加了投资者的操作难度,不过对于“踩对点”的基金来说收益还是相当可观的。

  从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的涨幅排名可以看出,投资标的以港股和白酒为主的基金可谓是如虎添翼,在股基排名前十中,有四只基金都属于此类范畴,另外还有三只QDII也主要以配置港股资产为主。银华恒生国企指数分级B(150176)无疑是其中的代表,其以21.89%的涨幅位列股基第一位,此外,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股票美元现汇(000927)和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股票(050015)均入围前十,也体现出公司优异的综合实力。

  港股飙升 银华、博时等“老司机”成受益者

  港股近期的强劲势头绝对是2017年资本市场的一大亮点。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恒生指数上涨已经超过11%,恒生国企指数则更胜一筹,上涨达12.52%左右,均跑赢欧美及A股市场。综合来看,目前港股绝对估值水平合理(PE为13倍左右),业内机构均表示未来其还具有较强的走高预期。

  在港股的领涨作用下,以此为投资标的的股票型基金则领跑同类。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3月22日,银华恒生国企指数分级B(150176)以21.89%的涨幅夺得股票型基金的涨幅第一名。

  据了解,该基金以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为跟踪标的,该指数成分股由市值最大、流动性最强的40只H股组成。基于此,银华恒生国企指数分级B可追踪到中国银行、中国平安等在港上市的内地优质企业。另外,其投资于标的指数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资产的80%。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分级基金,银华恒生国企指数分级B 份额的初始杠杆为2倍,目前价格杠杆也在2倍左右。其2016年四季报显示,该基金投资于港股的仓位在九成以上,能够较好地跟踪标的指数走势。前十大重仓股依次为: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石油化工、中国石油股份、农业银行、招商银行、中国太保、中国财险。

  而要以公司为单位的话,博时基金则有两只股票型基金入围前十,它们分别是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股票美元现汇(000927)和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股票(050015),这两只基金均是QDII。

  数据显示,截至3月22日为止,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股票美元现汇(000927)今年以来的涨幅为17.33%,而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股票(050015)的涨幅为16.84%,分别位列涨幅第四和第九位。有趣的是,两只基金不仅去年四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都大幅配置的港股资产,而且它们的基金经理也是同一人,为现任博时基金股票投资部国际组投资总监张溪冈。

  资料显示,张溪冈自2001年起就在香港工作,15年港股研究经验。2011年、2012年,其管理的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基金在晨星亚太区QDII基金中连续两年排名第一,2014、2015年荣获“英华奖”海外投资最佳基金经理。

  张溪冈曾在2月份时表示,从基本面来看,国内经济已现企稳迹象,而从资金面上来看,相对来说,港股比A股机会更多一些,看好汽车经销商、油服、石化板块。

  同样的,摩根士丹利最新报告也认为,预计未来12个月约有190亿至300亿美元(约合1482亿至2340亿港元)资金流入港股。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也表示,在外汇流出受阻、海外投资受限的情形下,权益类资产成为了为数不多的可选配置资产,尤其是港股通对境内机构投资者开放后,港股市场更值得看好。因此,投资者可布局一些主投港股的绩优基金

  白酒股引爆消费升级概念 消费主题基金受关注

  除投资港股资产的基金外,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品种就是以白酒为代表的消费主题类基金了。

  从行业来看,年初至今白酒行业涨幅已经超过20%,大幅跑赢上证指数的4.9%,也是为数不多的稳定上涨品种,其中贵州茅台更是创出历史新高。受此影响,酒类主题的基金如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161725)表现优异,年初以来净值涨幅达21.45%,排名股票型基金涨幅第二。

  在涨幅前十中,鹏华养老产业股票(000854)和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110022)都是普通型股基。2016年四季度前十大重仓股显示,前者配置了贵州茅台、海螺水泥、保利地产、招商蛇口、中国神华、河钢股份、华发股份、威孚高科、马钢股份、羚锐制药;后者配置了贵州茅台、美的集团、五粮液、泸州老窖、格力电器、上汽集团、伊利股份、隆鑫通用、小天鹅A、索菲亚。可以看出他们的第一大重仓股都是贵州茅台,而贵州茅台股价的上涨相信对这两只基金的净值也起到了不小的正面作用。

  据悉,鹏华基金旗下权益类基金开年以来业绩整体表现突出。Wind数据显示,鹏华消费优选、鹏华养老产业、鹏华环保产业等7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今年以来累计收益率已经超过了7%,鹏华酒分级(160632)的涨幅更是达到了16.59%。

  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110022)则更是消费升级的代表,资料显示,其成立于2010年8月20日,目前基金经理为萧楠,作为较早成立的消费主题类基金,该基金的中短期业绩都十分出色。数据显示,截至3月22日,易方达消费行业今年以来收益率达到16.84%,远远超过4%左右的平均收益率。

  而从中长期业绩来看,其最近一年和最近三年收益分别达到41.6%和93.55%,均排名主动管理的消费主题基金前列。

  多家券商在2017年度策略报告中也将消费列为2017年最值得配置的主题之一。机构认为,在消费升级的浪潮下,A股市场上衣食住行各个方面的投资标的也确实获得了资金关注,不过,具体到细分行业,则表现仍然有较大分化。

  有券商研报认为,白酒销售全面超预期背后是强劲需求,在强劲的需求支撑下,白酒行业未来2-3年延续复苏趋势,上升周期只是刚开始。

  在量价齐升的新周期中,高端酒基本面最稳健,同时兼具弹性,这也是消费升级趋势下品牌集中的表现,高端酒的竞争格局最好,仅有少数几个品牌,这样的竞争格局在短期内不会改变。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