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防止和减轻游资套利投机

2017年03月27日 08:00    来源: 长江商报    

  博鳌亚洲论坛发布促进经济全球化宣言指出——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26日发布促进经济全球化宣言,呼吁世界各国政府和全球企业界,坚持推进市场开放、包容性增长和经济合作,确保经济的共同繁荣和可持续增长。

  《宣言》指出,经济全球化是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新问题,不在于经济全球化本身,是由于现行全球治理体制同世界经济格局深刻变化不相适应所造成的。采取逆全球化措施,不可能解决这些结构性矛盾,甚至会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新的挑战。世界必须主动顺应经济全球化,改革全球治理体系。

  各国政府应视经济全球化为积极力量,在经济主权、权利与义务公平对等的原则基础上,通过加强对话与合作改革,完善国际经济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各国政府必须共同采取相应的政策,确保经济全球化惠及更大的范围。

  跨境贸易与投资自由化是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各国政府应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共同坚持和进一步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程,并不断改革和完善多边贸易投资机制和治理,确保全球共同繁荣。

  WTO、APEC等国际和地区机构应携手解决自贸安排碎片化问题,探讨建立更加开放、包容和公平合理的双、多边贸易制度安排。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多边国际金融机构应在加强自身改革的同时加强和完善金融监管,充分发挥跨国资本流动对经济增长的驱动作用,有效防止和减轻游资套利和投机对实体经济造成负面冲击。

  技术创新以及知识与信息的跨境流动有助于缩小南北差距、贫富差距。各国应开展灵活多样的跨境PPP合作模式积极推动技术创新,促进知识与信息跨境流动的便利化,使之惠及所有国家地区、所有阶层、所有群体。

  为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平衡发展,各国际机构以及G20、APEC等多边机制,有关各国政府、各相关私人部门,应该支持和建立开放的多边合作机制,共同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机制制度互联互通、人文交流互联互通。

  《宣言》指出,博鳌亚洲论坛及全体会员愿意在上述诸方面加强沟通、协调与合作,为推动经济全球化朝向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均衡的方向发展,发挥自身的独特作用。

  (新华社)

  观点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

  未来或要求所有上市公司披露排放情况

  日前,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上透露,证监会未来可能要求所有上市公司对排放情况做强制性披露。

  中国官方对绿色金融的支持力度近年来不断加大。2016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等七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中国绿色金融体系建设有了顶层设计。

  如何让投资者识别哪些是真正的“绿色”企业?方星海表示,2016年12月,证监会发过一份文件,要求从2017年开始,属于重点排放领域的上市公司在其年报披露中必须含有过去一年的排放情况。“它(上市公司)连续做几年(披露),投资者就可以有一个比较,这家企业这几年在排放上有没有改进。”

  方星海称:“我们也在研究以后是不是有可能对所有的上市公司都有一种排放方面的强制性的披露要求,如果这个能够做起来的话,会更加有利于绿色金融的发展。”

  近期,中国证监会发布了《中国证监会关于支持绿色债券发展的指导意见》。方星海介绍称,绿色债券发行审核可走“绿色通道”,鼓励绿色金融产品指数发布,比如绿色股票指数、绿色债券指数等,投资者可挑选上述指数中的产品进行投资。(中新社)

  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

  2030年中国将成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上,向来有“乐观派”之名的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26日表示:到2030年中国将成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对中国经济仍然要有信心;中美合作“形势比人强”。

  2016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7%,在世界范围内处于中高水平。在林毅夫看来,如果未来几年能保持类似增速,中国经济规模2030年将居世界第一。“世界经济中心转移到中国不可避免,经济学研究中心转移到中国不可避免。”

  针对外界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林毅夫认为,中国经济增速之所以放缓,除自身有需要完善之处外,也与国际经济大环境有关。

  他表示,目前世界经济还没有从金融危机中完全复苏,与中国处于同一发展阶段的国家经济增速也在放缓,幅度甚至比中国还大。以巴西为例,2010年该国经济增长7.5%,2015年同比缩水3.8%。在此情况下,对中国经济“仍然要有信心”。

  谈及中美关系,林毅夫表示,两国在诸多领域相互补充、相互依赖。对美国而言,无论是促进就业增长还是保持经济繁荣,都需要和中国合作。(中新社)

  智库预测--

  2017年全球经济可能“龟速”发展

  太和智库近日在京召开“太和观天下:2017年度全球经济与金融市场展望”专题新闻发布会并发布《迎接“龟速”的全球经济——2017年全球经济与金融市场展望》研究报告。

  报告以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大量经济数据为基础,通过文字与图表相结合的方式,回顾了2016年全球经济运行轨迹,阐述了当前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对2017年全球经济的走势进行预测。

  报告认为,全球经济虽然有回升和复苏迹象,但由于全球生产效率低位徘徊、庞大的货币刺激的负面影响逐步显现,以及全球范围贫富分化不断加剧等深层次矛盾并未缓和,全球复苏将会非常缓慢并充满波折,金融市场的动荡也会加剧。报告就全球未来经济表现、货币政策等也做了分析预测,提出了一些投资参考策略。

  据了解,太和智库成立于2013年,总部设在北京,在美国、德国设有分支机构。其研究范围涵盖多个领域,其中经济金融是重点领域之一。

  (新华社)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防止和减轻游资套利投机

2017-03-27 08:00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