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黑色系化工大幅反弹 玻璃锰硅大涨4%

2017年03月28日 12:52    来源: 新浪财经    

  3月28日消息,商品连续大跌,今日跌至前期重要支撑位置附近开始触底反弹。黑色系和化工因跌势猛今日反弹幅度最大,其中锰硅、玻璃大涨4%,硅铁沥青涨逾2%,热卷、甲醇涨逾1%。有色方面,分化严重,铜、镍强势反弹,铅、锌大跌,尤其是沪铅,大跌3.25%,创年度新低。农产品涨跌分化,整体偏弱。

  李迅雷也认为,随着补库存周期的结束,国内商品将进入拐点,但总体上仍将是震荡走低格局,前期涨幅较大的个别商品,如钢铁、煤炭、水泥等将出现回落,但有一个盘整的过程,不会大幅回落。其中,原油对商品的影响比较大,但不能把原油近期的下跌当成大宗商品普遍走弱的标志。

  从市场资金流向角度分析,高上认为,在市场跌破半年线关键支撑位时,黄金、农产品资金呈现流入,黑色系、能化板块资金则明显流出。为此,本周走势将考验万得商品指数在千点附近能否获得有效支撑。如果获得支撑,中期大宗商品行情仍有一波上涨空间;否则将可能引发资金多翻空,市场或将出现严重破位,建议投资者注意防范风险。

  静待螺纹钢回升机会

  经过连续下跌,目前螺纹钢1710合约较现货贴水超过600元/吨,再度刷新纪录,如此大的贴水使得做空的安全边际明显降低。上周盘面暴跌导致下游心态转变,观望情绪增强,现货成交不佳,出现一定程度的跟跌。但目前毕竟时处旺季,一旦终端需求好转、现货价格企稳,螺纹钢期货将出现贴水修复行情。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资金面紧张是短期干扰因素,目前已经有所缓解,并且也没有确凿的证据说明房地产调控会引发下游需求走弱,短期连续暴跌更多还是市场情绪的宣泄。远月贴水已经在600元/吨以上,贴水幅度极大。目前毕竟时处旺季,一旦现货需求恢复价格企稳反弹,或引发期货新一轮修复贴水行情。

  甲醇有望在近期出现反弹

  近期港口库存也呈现下降态势。截至3月24日,华东、华南地区的港口库存为62.3万吨,较3月3日下降4.95万吨,下降幅度为7.36%。其中,华东地区港口库存为49.6万吨,较3月3日下降5.6万吨,下降幅度为10.14%;华南地区港口库存为12.7万吨,较3月3日上升0.65万吨,上升幅度为5.39%。

  综上所述,由于甲醇价格较高,无论是新兴煤制烯烃,还是传统的甲醛、二甲醚、醋酸都很难承受较高的价格,所以甲醇整体难改跌势。不过,考虑到近期装置检修面积较大,后期供应有所下降,供需格局需要一个再平衡的过程。因此,甲醇价格有望在近期出现反弹,建议前期空单减仓,等待反弹后继续布空。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