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宗商品继续走弱 沪铅创年内新低玻璃逆市封涨停

2017年03月28日 16:19    来源: 和讯    

  周二(3月28日)早盘黑色系及化工品反弹,午后多数品种翻绿下行,沪铅盘中触及17145元/吨,创年内新低,值得注意的是,玻璃逆市上行,尾盘封涨停。截止下午收盘,玻璃涨停,锰硅涨5.17%,沥青涨2.37%。跌幅方面,沪铅跌4.13%,焦煤跌2.92%,铁矿石跌2.6%,沪锌跌2.1%,鸡蛋跌1.47%,豆油跌1.05%。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随着补库存周期的结束,国内商品将进入拐点,但总体上仍将是震荡走低格局,前期涨幅较大的个别商品,如钢铁、煤炭、水泥等将出现回落,但有一个盘整的过程,不会大幅回落。其中,原油对商品的影响比较大,但不能把原油近期的下跌当成大宗商品普遍走弱的标志。

  从市场资金流向角度分析,海通证券(600837,股吧)期货研究主管高上认为,在市场跌破半年线关键支撑位时,黄金、农产品(000061,股吧)资金呈现流入,黑色系、能化板块资金则明显流出。为此,本周走势将考验万得商品指数在千点附近能否获得有效支撑。如果获得支撑,中期大宗商品行情仍有一波上涨空间;否则将可能引发资金多翻空,市场或将出现严重破位,建议投资者注意防范风险。

  多部委部署钢铁去产能工作 要求把握“三条线”

  金联创分析师称,2月份国内钢价大涨,使得钢厂利润空前丰厚,导致一些应该停产的中频炉企业正在死灰复燃。3月份以来,各地不断传来复产消息,虽然很多消息都是提前透露,目前没有正式投产,但对于市场已经产生了消极作用。以山东日照钢厂为例,已经有两三年不产建材了,近期突然公布盘螺产线复产,并且低于市场价300元/吨左右,瞬间扰乱了附近市场。光明正大复产的有,偷摸生产的或许更多。所以造就了当前市场旺季不旺的尴尬局面。

  3月27日,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在京召开钢铁去产能工作会议。会议要求任务完成到位,要把握好“三条线”:第一条线是“底线”,要确保完成5000万吨左右的去产能任务;第二条线是“红线”,要彻底取缔“地条钢”;第三条线是“上线”,要密切关注钢材市场价格,防止市场出现大起大落。

  沪胶继续深跌

  除了关键技术价位被打破引发杀跌,前期表现坚挺的黑色系板块全面走低也带来恐慌。央行领导关于货币政策可能趋紧的表态则在宏观面上带来利空压力。还有,2017年2月份我国天然及合成橡胶进口量为56万吨,其中天胶进口量达到40.1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约70%。此外,期现货库存回升。沪胶仓单数量达到16万余吨,青岛保税区的橡胶库存在3月中旬达到18.7万吨,较2月末增加2.08万吨。其中天然橡胶库存增加了1.41万吨,增幅为11.43%。相比之下,下游企业采购热情不高,据说是前期备货库存较高,且近来产品销售不畅也影响对橡胶的采购意愿。当然,在市场走势趋弱的环境下,利空因素的影响也有夸大之嫌。而且,原油、合成胶走低对天胶价格有不利影响。

  虽然市场对于今年仍有需求大于产量的预期,但短期内需求利好不明显对多方来说是硬伤。在上周的报告中分析过,2016年胶价之所以能够止跌开始新一轮上涨,全球天胶产量增速明显放缓而市场需求大量涌现提振胶价走高。虽然进入2017年之后国内汽车生产依然保持较快增速,重卡等大型车辆更是出现罕见增长。而且,根据以往规律,一般在3、4月份汽车生产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只有在6~8月份产量相对处于低谷。但是,胶价回落影响到现货市场的采购热情,而买盘乏力又导致胶价积弱难返,如此形成恶性循环。所以,虽然目前从逻辑上看尚无明确转熊信号,但现实胶价的暴跌已将牛市格局破坏。

  短期看,沪胶经过恐慌性杀跌之后可能出现反弹,能否吸引下游企业进场采购是决定调整走势见底与否的关键。如果沪胶在18000元附近价位遇到重要压力,则转势迹象更加明朗。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