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巨头之变:细说金融业2016年成绩单

2017年04月01日 13:58    来源: 新华网    

  年报发布潮接近尾声,金融业一年一度的业绩排位赛分外惹眼之余,微妙的数据变化还往往折射出一年内经济形势的新特点,而新时代之下,整个行业也在不断寻找着与之相适应的生存法则。

  银行之变:大行净利润增速首现负增长

  资料来源:Wind资讯

  随着周五中国银行公布2016年的成绩单——包括工行、农行、中行、建行等在内的四大银行年报悉数出炉,从同比增速看,农行和建行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1.86%和1.45%,与2015年0.62%和0.14%的净利润增速相比小幅反弹,工行意外增长0.4%,因此,国有大行年报中最争夺眼球的,就属首度出现净利润负增长的中行。

  从中国银行31日发布的2016年报看来,2016年该行实现税后利润1840.51亿元,较上年增长2.58%,值得注意的是,其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645.78亿元,同比下降3.67%。

  根据中行副行长张青松对公司股东分配利润有所下降的解释,相较于其他银行普遍降低了拨备覆盖率以求实现利润增长的趋势,2016年末,中行的拨备覆盖率则“逆市”增加了9.52个百分点,“这正是出于‘选择稳健经营,增强风险抵补’的考虑。”张青松指出。

  息差收窄的大背景下,银行业的盈利能力仍面临挑战。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称,虽然2017年银行业的信用风险压力减小,但是盈利压力依然很大。在资产荒和货币政策趋紧的环境下,赚钱难度应该还会加大。他预计银行业净利润增速还会继续放慢。

  从不良贷款率看,2016年,农行和建行的不良率已较上年已有所下降,中行、工行则有小幅攀升。中国银行首席风险官潘岳汉表示,从宏观经济层面来看,经济的企稳和回升的压力依然较大,从微观面来讲,企业经营特别是部分地区的企业经营还比较困难,“三去一降一补”对资产质量提升仍有挑战。

  另一个关注点在于,2016年房地产的火爆,推高了各大银行的个人房贷增速以及新增贷款占比。年报显示,农行、建行、工行2016年个人住房贷款增幅分别增长32.8%、29.26%、28.8%。不过随着去年10月以来各地楼市调控措施的出台,监管之下银行信贷结构无疑将不断调整,2017年房贷增速将显著下降。

  基金之变:公募时隔五年首度亏损

  2016年年报显示,公募基金整体出现了1754.7亿元的亏损,这与2015年整体盈利近6800亿的赚钱效应形成强烈对比,也是公募基金时隔五年再度出现年度亏损,上一次较大亏损是2011年的股债双熊市场。

  从大环境看,这又与去年A股市场一改“波澜壮阔”,持续弱势震荡的大行情密不可分。具体品种来看,公募基金中权益类产品“受伤”最重,货币基金则成为公募基金的主要收益来源。

  从盈利情况来看,统计显示,体量庞大的货币型基金2016年全年整体盈利1153.49亿元,相较于2015年的999.91亿元增长了15.4%。

  除此之外,2016年,在海外市场持续走牛的背景下,QDII基金全年盈利75.88亿元,成为除货币基金以外第二赚钱的基金品种——这背后则是公募基金轰轰烈烈的“出海潮”。

  尽管债市在去年第四季度经历了暴风骤雨般的调整,但该品种去年全年仍为行业贡献了43.16亿元的利润。此外,保本基金去年盈利12.13亿元,而商品基金则微亏0.23亿元。

  从公司角度看,除了天弘基金以189.9亿元的盈利水平排名行业首位之外,部分中小次新基金公司凭借其在低风险产品上的重点布局,也跻身当期利润排行榜前列。去年旗下基金整体盈利规模排名前五的基金公司中,天弘基金、建信基金、兴业基金、兴银基金、上银基金等排名靠前。

  券商之变:投行业务“丰收”

  细看各大券商近期陆续披露的2016年报,可以发现券商业务收入结构正发生变化,经纪自营等业务收缩,资管投行业务崛起,支持企业融资的力度加大——这背后则是二级市场的长期震荡、IPO常态化、以及“严监管、去通道”监管“新常态”。

  受股市行情等因素影响,2016年券商的营业收入出现明显下滑。但部分券商的投行业务收入同比呈明显上升趋势,成为去年券商成绩单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同时,这些券商为企业提供的直接融资规模也实现不同程度增长。

  总体上看,去年IPO发行速度逐步加快,再融资全年审核与发行节奏基本平稳。2016年,A股市场股权融资规模合计20468.24亿元(含资产类定向增发),同比增长23.68%。

  市场整体的变化,在已披露的券商年报中可以窥见一二。中信证券、广发证券2016年投行业务分别实现收入54.9亿元、27.38亿元,同比增长20.4%和32.55%;股权融资主承销规模则分别约为2407.66亿元、700.46亿元,同比增长35.77%和35.25%。

  与此同时,受IPO常态化等因素影响,中信证券、广发证券IPO主承销项目分别为19单和16单,主承销金额分别约为119.02亿元和70.84亿元,后者更是在承销金额上实现同比增长53.47%。

  广发证券投行部相关负责人说:“券商投行业务普遍实现两位数增长,反映了企业融资需求比较强烈。”

  另有业内人士分析,随着监管层着力解决上市排队企业堰塞湖问题,IPO节奏不会因为股指波动而发生变化,今年的券商投行业绩或将加速释放。(综合)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