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市国际化提速 首只离岸国债期货登陆港交所

2017年04月11日 07:0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12-1.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编辑 姚茂敦

  债券市场国际化的步伐持续加快。

  4月10日,香港交易所(以下简称港交所)推出了中国财政部五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交易代码HTF。这是离岸市场上首只内地国债期货产品,也是在港交所上市的首只内地利率衍生品。

  港交所表示,内地债券市场快速发展,并逐渐加快对外开放力度,国际投资者在投资内地债券市场时亟需管理人民币利率风险的工具,港交所推出国债期货正是为了满足国际投资者与日俱增的风险管理需求。

  分析人士表示,离岸国债期货的上市可以吸引更多国际投资者参与内地的债券市场,有助于推进债券市场的国际化步伐。

  首日累计成交227手

  港交所网站公布的相关合约细则显示,国债期货合约金额为50万元人民币,最低波幅为合约金额的0.002%,即10元人民币,以人民币现金结算合约。

  据悉,上市合约月份为最近两个季月(即3月、6月、9月及12月)。上午9时至中午12时(早市)及下午1时至4时30分(午市)为合约正常交易时间,圣诞前夕、新年前夕及农历新年前夕不设下午交易时段。

  上市首日,HTF合约交易清淡,合计成交227手。截至4月10日收盘,HTF1706收跌0.27%报99.1元,成交113手;HTF1709收跌0.57%报98.72元,成交114手。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并表示,首只离岸内地国债期货上市首日因流动性匮乏,成交清淡属于正常情况。国债期货是管理人民币利率风险头寸高效、透明、便捷的工具,随着机构参与热情被激发,未来离岸国债期货的成交会也逐渐扩大。

  而港交所方面表示,中国是全球债券市场增长最快的国家,也是继美国和日本后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随着银行间债券市场进一步开放,人民币的国际认可度提升,中国债市被纳入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以及相对发达市场的债券息差等因素推动,中国债券市场的国际参与者亦会持续增加。

  “首只离岸国债期货的上市,不但会加速债券市场的国际化进程,还会进一步推进中国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宋清辉进一步解释称,对香港而言,其作为亚洲金融中心的地位会更加稳固,同时还能获得巨大的财富效应。而对内地债券市场来说,则可以吸引更多国际投资者参与内地的债券市场,增加内地市场与海外市场的联动,亦有助于推进债券市场的国际化步伐。

  债券通有望今年落地

  此外,有港媒4月10日报道称,内地将最快7月宣布与香港“债券通”的详情,计划开通初期先推行北向买卖的“先北后南”做法;同时“债券通”可透过两大渠道,包括场外市场和港交所进行交易。对此,港交所回应称,“香港交易所将在两地监管当局的指导下积极参与债券通的准备工作,并在未来适时由相关各方公布更多细节。”

  实际上,3月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答中外记者问时,就确认了今年将试行债券通的消息。李克强表示,“我们准备今年在香港和内地试行债券通,也就是说允许境外资金在境外购买内地的债券,这是第一次。”

  李克强进一步表示,香港是近水楼台先得月,这有利于维护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有利于香港居民有更多的投资渠道,从而受惠,有利于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央行微博当日即发布消息称,根据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总体工作部署,正在与香港有关方面研究试行债券通,推动优化两地债券市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和跨境合作,进一步便利投资者参与债券市场。债券通的具体方案及相关工作进展,将适时公布。

  港交所也在官网发布新闻稿称,债券通将为内地资本市场发展迎来又一大突破,也将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连通内地市场和国际市场门户的优势地位。

  宋清辉表示,债券通的试行必将进一步促进中国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吸引更多的海外投资者借道香港市场进入内地债市。此前的深港通和沪港通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功不可没。而债券通开通后不但意味着内地和香港的金融融合将进一步加深,而且将会帮助香港稳固亚洲金融中心地位,获得巨大的财富和良好的就业机会。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