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兴全去年8只基金亏16亿固收扭亏 今年失"定海神针"

2017年04月12日 07: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2日讯 (记者 康博) 去年的资本市场令权益类产品“伤痕累累”,数据显示,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成为亏损大户,而这一现象在兴全基金旗下产品的盈亏对比中则更加明显。

  根据下表显示,去年兴全旗下单个基金利润为负的共有8只产品,除一只为指数型基金外,其余7只全部为偏股型基金,亏损金额共计超过16亿元,反观该公司旗下的固收类产品却全部录得正收益,从而在总体上抵消了权益类产品的尴尬。与此同时,该公司今年连续失去几元大将,尤其是有“定海神针”之称的杨东离职,让外界对公司未来的投资策略颇为关注。

  股市低迷 兴全旗下多数偏股基金亏损

  去年的资本市场着实令人回味,在2016年年初股市熔断,和年尾债市波动的影响下,股债基金业绩双双不佳。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各类型基金整体亏损1754.7亿元。其中股票型、混合型基金成为亏损大户,分别亏损1029.18亿元和1987.1亿元。债券型基金尽管市场规模大增,但因去年底的债市波动冲击,仅收获了43.16亿元薄利;QDII基金受益于商品市场大涨,全年盈利75.88亿元;货币型基金依然为投资者赢得了1153.49亿元的稳定收益。

  从基金管理人旗下基金盈利情况看,偏股基金占比高,规模较大的公司亏损规模较大,而货币基金规模大,占比高的公司则取得整体盈利。也就是说,产品结构和规模大小决定了基金管理人为投资者带来的盈亏高低,这一点在兴全基金身上非常明显。

  根据记者统计显示,兴全基金旗下去年共有8只产品利润为负,亏损最多的是兴全全球视野股票(340006),亏损额超过4.5亿元。资料显示,该基金成立于2006年9月20日,尽管是“老”基金,但从天天基金网近3年的盈利看,表现却并无亮点。在近3年、近2年和近1年的数据上,该基金分别为50.24%、-9.58%、3.90%,而同时期的同类产品均值却是58.70%、-12.26%、9.52%,可以看出,该基金的特点是盈利和亏损都比同类均值少。而今年以来截止到4月10日,在同类均值实现盈利5%的情况下,该基金竟然亏损了2.09%。

  从2016年全年各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看,鼎龙股份都是其最重要的一只股票,但该股只在去年2季度时有所表现,去年第三和第四季度,鼎龙股份成为兴全全球视野第一大重仓股后,该股就一直呈现回调走势。人福医药、广电运通、华测检测也都是同样情况,只是广电运通和华测检测的二级市场走势更加疲软。

  除此之外,金陵药业、ST生化、凤凰股份、劲胜精密、中国平安等个股也是其长期持有的上市公司,但除了ST生化涨幅明显外,其余都表现平平。

  从2015年12月31日到2017年2月6日,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为吴圣涛、申庆,但这段时间二人的任职回报却是-13.95%,今年2月7日,申庆离任该职务,转为吴圣涛一人管理。

  吴圣涛2007入行,在多个基金公司任职研究员和基金经理职务,2012年加入兴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研究员、基金经理,现任基金管理部投资副总监。此人还同时管理着兴全商业模式优选混合基金,只不过去年这只基金也亏损了1.3亿元。

  而从规模上看,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兴全全球视野股票的资产管理规模为30.12亿元,在兴全的亏损基金中,只能说是规模中等。记者统计发现,在8只亏损基金中,规模超过50亿元的有3只,分别是兴全趋势投资混合(LOF),规模69.24亿元、兴全社会责任混合,规模57.34亿元、兴全轻资产投资混合(LOF),规模55.74亿元,这三只基金去年利润分别亏损了1.7亿元、4.5亿元、0.7亿元。

  固收产品业绩不俗 成“扭亏”功臣

  不过,兴全基金也有可圈可点的地方,那就是其固收产品。统计显示,兴全基金旗下的固收类基金去年利润全部为正,这在债基去年年末跳水的情况下实属难得。

  从下表中就可看出,排在其盈利首位的是兴全添利宝货币,该基金去年盈利19.56亿元,资产规模为430.78亿元,而排名第二第三位的都是债券基金:兴全稳益债券,资产规模81.38亿元,盈利2.16亿元;兴全磐稳增利债券资产规模75.10亿元,盈利2.11亿元。

  而这两个债券型基金也是该公司固收类产品的代表。根据报道,截至3月30日的过去一年里,兴全磐稳增利债券基金净值增长率为2.59%,排名同类170只基金第十八;兴全稳益债券型基金净值增长率5.21%,排名同类419只基金第五。此外,这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均为女士,兴全磐稳增利的基金经理张睿在投资中坚持稳中求进的原则,勤于调研,严控风险,擅于捕捉债市中高性价比的投资机会。兴全稳益的基金经理钟明投资中擅于发现市场规律,寻找确定性回报,在起伏的经济周期中,把握波段,把控风险,追求稳健收益。

  近期,对投资一向敏感的保险公司有新的动作——加仓了债券基金。对于债券市场的新动向是否意味着债市回暖,兴全磐稳增利基金经理张睿表示,短期较为乐观,债券的收益经过一波调整进入了较有价值的配置区间。在操作上依旧会采取谨慎的态度,深入研究伺机而动。

  不过,即便如此,依然不能改变兴全基金规模下降的现实。数据显示,2016年兴全基金管理公司的公募管理规模为1111.49亿元,而2015年其公募管理规模为1130.64亿元,一年之间下降了19.15亿元,降幅1.69%。虽然在公募的整体排名中还是稳定在第21名的位置,但不进则退的道理谁都懂,面对动辄两三千亿管理规模的公司都努力提升自己,兴全近年的稳定似乎就不太“稳定”了。

  继2017年春节原总经理杨东离开兴全基金后,兴全基金原副总经理徐天舒也于3月1日在博客上正式宣布离职,并表示自己将去一家保险公司上班。

  杨东曾被投资者誉为“业界良心”。2007年6月A股在突破6000点时,兴全基金发布了一封《致兴业基金持有人的一封信》。杨东向基金投资者警示风险,“苦劝”基金持有人赎回股票基金。8年之后,在2015年4月,杨东又通过基金一季报再度发声强调风险。当时公司旗下的股票型基金季报在纷纷表示,“我们对A股市场当前的热度比较担忧,对下半年的股市表现较为悲观。”

  有业内人士表示,其实在杨东离职前,兴全基金的高管及明星基金经理就接连出现了动荡,但该公司的整体操作风格还是较为稳健的,而“定海神针”杨东离职后公司整体投资风格会怎样变化,还需要继续观察。

兴全基金公司旗下各基金盈亏一览

名称

盈利(万元)

 

名称

亏损(万元)

兴全添利宝货币

195,607.92

 

兴全全球视野股票

-45,165.13

兴全稳益债券

21,559.65

 

兴全社会责任混合

-44,595.36

兴全磐稳增利债券

21,083.23

 

兴全合润分级混合

-23,461.83

兴全新视野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

20,442.78

 

兴全趋势投资混合(LOF)

-16,851.75

兴全天添益货币A

19,347.59

 

兴全商业模式优选混合(LOF)

-13,230.97

兴全货币A

6,772.08

 

兴全绿色投资混合(LOF)

-11,477.49

兴全有机增长混合

3,716.35

 

兴全轻资产投资混合(LOF)

-7,032.12

兴全保本混合

2,880.50

 

兴全沪深300指数(LOF)

-6.78

兴全可转债

1,196.52

 

 

 

合计

292,606.62

 

合计

-161,821.43

共计

130,785.19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