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恒丰银行董希淼:理性看待上市银行利润增长

2017年04月15日 07:50    来源: 证券日报    

  2016年上市银行净利润虽然继续保持低位增长,但增速显著好于市场预期

  董希淼

  2016年以来,受经济结构调整、市场需求下滑、监管约束趋紧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国银行业经营压力不断加大。但2016年银行业较好地应对了挑战,主要业务指标平稳增长,部分指标好于预期,主要体现在:资产规模和负债规模平稳扩张,部分银行仍然保持较快增长;净利润继续保持增长,增速高于去年,收入结构持续改善;不良贷款增速双双趋缓,资产质量好于预期;拨备覆盖率、贷款拨备率等处于良好水平,风险抵御能力较强。

  2016年,我国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16490亿元,同比增长3.54%,比2015年高出1.11个百分点,继续保持较强的盈利能力。从上市银行的盈利指标看,相较于2015年,2016年上市银行净利润虽然继续保持低位增长,但增速显著好于市场预期。

  在已经公布年报的银行中,除中国银行和兴业银行净利润出现负增长外,多数上市银行净利润均保持稳步增长。大型银行中,工商银行净利润总额仍位居榜首,达到2782亿元,增速为0.4%,与去年基本持平;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净利润达到623亿元,净利润增速达7.6%;多数城商行、农商行净利润仍延续快速增长势头,平均增速超过10%。

  当然,从营业收入看,大型银行表现相对平淡,除中国银行同比增加1.96%外,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营业收入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股份制银行表现相对较好,平安银行营业收入增速达到12.01%,浦发银行也达到9.72%,中信银行和兴业银行也都超过了5%。

  从收入结构看,受息差水平下降影响,上市银行的利息净收入均呈现出不同程度的下滑态势,其中,五大行的降幅在6%到9%之间。另一方面,非利息收入增长较快,占比不断提升,收入结构持续改善。比如工商银行非利息收入2040亿元,占营业收入30.2%,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中国银行实现非利息收入1776亿元,同比增长21.9%,占营业收入36.7%。

  总体来看,2016年,我国上市银行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但净利润低位增长也是不争的事实,这主要与实体经济复苏乏力、央行连续降息、拨备计提加大以及“营改增”等因素有关。

  2016年,上市银行依然面临较为严峻的外部经营环境,处于调整期的实体经济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企业经营和盈利状况普遍未有明显改善。加之资本市场不断发展和类金融机构的兴起,企业对银行的有效信贷需求持续下滑,而负债成本压力依然高企。银行业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与企业共渡难关,也主动下调贷款利率水平。在这种情况下,上市银行资产收益率水平下滑不可避免。这是上市银行净利润低位增长的根本原因。

  2016年,央行连续降息5次,商业银行贷款利率随之显著降低。虽然主要上市银行对此已有充分预期并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但在“上压下挤”的叠加效应影响下,上市银行净息差持续下降,引致利息净收入下降较快。以五大行为例,建设银行净息差下降幅度最大,达到43个基点;农业银行41个基点位居第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分别下降34个基点、31个基点和29个基点。

  近年来,不良贷款的攀升导致银行拨备覆盖率快速下降。出于稳健经营等考量,上市银行在2016年下半年纷纷主动加大拨备计提,侵蚀了一部分利润,一定程度上也影响放贷能力,对银行的营业收入增长形成一定制约。其中最为典型的当属中国银行,在去年三季度净利润增长9.9%的情况下,四季度拨备覆盖率逆市同比提高9.52个百分点,这也是中国银行净利润负增长的最主要原因。

  此外,“营改增”也影响了上市银行利润增长。2016年,随着“营改增”全面铺开,金融业被纳入试点范畴。由于进项税可抵扣的部分较少,税率上升导致银行业税负不降反升。据测算,“营改增”提升商业银行实际税负1个百分点—1.5个百分点,影响商业银行利润3个百分点左右。

  总之,2016年上市银行净利润低位增长,完全在意料之中,应该理性看待。如果宏观经济能进一步企稳,加上内外部不利因素逐步消化,2017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或将进一步回升。对监管部门而言,应考虑到实际情况,建立监管指标逆周期动态调节机制,如将拨备覆盖率下调为120%或者更低。

  (作者系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