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季度M2增速“不达标” 住户中长期贷款增加3600亿元

2017年04月15日 08:05    来源: 证券日报    

  3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12万亿元,比上月多1.03万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 闫立良

  4月14日,央行交出了今年第一季度的金融答卷。其中,3月末M2增速同比增长10.6%,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5个百分点和2.8个百分点,低于政府工作报告设定的12%左右的增长目标。此外,住户中长期贷款增加1.46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600亿元。由于住户中长期贷款大部分为房贷,所以从一季度数据看,房贷增速并未出现明显变化。

  对于后续货币政策走势,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3月份CPI同比增速仅从上个月的0.8%微弹至0.9%,反弹力度低于市场预期,环比降幅从上个月的-0.2%扩大至-0.3%。因此,货币政策很难说需要对通胀问题作出反应。未来货币政策关注的重点依然会放在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和配合财政政策稳定经济增长两个方面。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4.22万亿元,同比少增3856亿元。

  央行初步统计显示,3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62.82万亿元,同比增长12.5%。这一增速于年初设定的12%左右的目标相当。

  统计显示,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6.9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268亿元。3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12万亿元,比上月多1.03万亿元。从结构看,一季度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65%,同比低4.6个百分点;企业债券占比-2.1%,同比低22.3个百分点;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占比4.3%,同比高0.1个百分点。

  对于后续流动性状况,机构认为,虽然央行重启逆回购和发放PSL更多的是为了对冲公开市场操作集中到期以及4月份的缴税压力,但整体仍有较强的维持资金面基本稳定的意图。同时,近期密集出台的监管文件引发的配置需求回潮可能会对利率产生不利影响。所以,流动性整体上仍在继续收紧,中性偏紧的基调并未改变。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