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票“闪崩”幕后主角现形

2017年04月16日 07:27    来源: 京华时报     敖晓波

  

  引发中国平安及兴业银行两只股票在4月12日短时间内出现快速下跌惊险一幕的幕后主角终于浮出水面。上交所今天回应媒体表示,系由中信建投证券下属的中信建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多个专户产品卖出导致。上交所也同时启动了对所涉账户的限制交易程序,限制期限拟为一个月的处罚措施。

  据了解,4月12日,上交所在实时监控中发现,有投资者在“兴业银行”和“中国平安”两只股票上,短时间内以远低于市场成交价的价格集中大量卖出,对相关股价短期走势产生了较大影响。

  经查,上述交易行为系由中信建投证券下属的中信建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多个专户产品卖出导致。上述异常交易行为发生后,上交所立即暂停了有关账户的当日交易,并开展相应核查。

  4月13日,上交所约谈了中信建投基金相关负责人,问询了解上述异常交易行为的具体情况。

  据其反映,相关异常交易行为指令是由专户产品的投资顾问公司下达。在指令执行过程中,投资顾问与中信建投基金未充分沟通,且在订单执行中未能采取有效的风控措施,引发上述异常情况。

  上交所表示,该起异常交易行为,表面上是由在订单执行过程中系统风控设置存在不足所致,实际反映出中信建投基金在风控管理方面存在漏洞。上交所在约谈中已督促其举一反三,切实整改。同时 ,为警示和防范类似异常交易行为,上交所目前已启动了对所涉账户的限制交易程序,限制期限拟为 一个月。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上交所在日常监管中,高度关注市场交易秩序。其中,既关注不合理的股价拉抬,也关注不正常的股价打压,以促进股票市场稳健运行。

  虽然时隔两天,但4月12日发生的一幕投资者至今还历历在目。中国平安在当天午后两点突然遭到大单砸盘,多次出现超2万手的抛单,股价瞬间跌超逾3%,股价最低探至34.90元,随后抛单行为收敛 ,收复部分跌幅,两分钟内成交额超5亿元。截至收盘,中国平安跌0.5%,报36.01元。

  与中国平安上演了相同一幕的还有兴业银行。兴业银行盘中也遭遇大单砸盘,现断崖式下跌,一度跌幅超过7%,25万手卖单将其股价直接砸至盘中最低价14.99元,这也是兴业银行近一年来的股价新低。截至收盘,兴业银行跌1.11%,报16元。两只股票在几分钟之内合计成交超过10亿元左右。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