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黄金交易所一年两曝会员单位违法 管理漏洞堵不住

2017年04月17日 07: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7日讯 (记者 张海蛟) 近日,据深圳卫视报道,深圳一家“金融”公司涉嫌非法经营,13名嫌疑人被刑拘。该公司负责人称其为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会员单位,拥有合法正规的文件。 

  据悉,该公司业务员以美女头像装扮、通过互联网开发客户,以推荐股票的形式与客户建立联系,随后诱导客户进行高频交易,赚取高额手续费。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上海黄金交易所旗下会员单位一年内第二次被媒体曝光。2016年5月,据媒体报道,上海黄金交易所会员单位与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犯罪团伙,大量套取品名为黄金的增值税专用发票,非法牟利,涉案价税合计高达300亿元。 

  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上海黄金交易所,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上海黄金交易所官网显示,上海黄金交易所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国人民银行组建,中国唯一的、专门从事黄金交易的国家级市场,于2002年10月正式运行。 

  然而,这样一家资质合格的交易所,对会员单位监管和督导却出现了问题。 

  深圳卫视的记者不到五分钟便通过该公司面试,当事公司给出了每月提成能达到数万的高薪诱惑,面试通过后,管理人员“传授“面试通过者各种话术,同时,利用相关手段和相关软件能够让员工同时申请和登录多个微信号,绝大多数微信号均以靓丽美女作为头像,利用相关软件还可以让员工随意定位位置,一般通过定位各地的繁华街道及场所添加优质潜在客户。 

  目前现货交易所会员存在的普遍问题是以高额提成招揽业务员,业务员以美女头像装扮、通过互联网开发客户,以推荐股票的形式与客户建立联系,随后诱导客户进行高频交易,赚取高额手续费。 

  据了解,上述做法在金交所的会员单位实际操作中也不鲜见,金交所也因此招致了一些投资人的投诉。记者通过金交所某会员单位官网及聊天室了解到,该会员单位的指导老师甚至公开喊出了具体的买卖价格信息。 

  上海黄金交易所并未汲取会员单位此前在上海违法事件的前车之鉴。 

  据澎湃新闻网2016年5月报道,上海警方破获涉案价税合计高达300亿余元的案件,上海黄金交易所会员单位卷入其中。 

  据悉,2015年12月,在公安部统一协调下,上海市公安局会同税务机关会同山东、江西、浙江、安徽、广东等地公安机关,在上海、深圳、台州、舟山等地展开集中收网行动,抓获会员单位、代理客户、多层开票公司的团伙主犯、个体黄金商、多层虚开介绍人、黄金回收商和实体受票企业等一整串犯罪锁链的犯罪嫌疑人30名,查获用于作案的公章600余枚、银行U盾100余个,财务账册100余册,冻结涉案账户50余个、资金1800余万元,涉案金额高达300亿余元。 

  经查:2014年9月起,犯罪嫌疑人林某某等多个职业犯罪团伙为非法牟利,伙同上海黄金交易所会员单位大量套取品名为黄金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并采取票货分离的方式将黄金以不开发票和低于市场价格的方式销售给深圳的个体黄金商,并经层层转卖回到黄金冶炼企业,发票则通过中间人介绍虚开给全国各地的空壳公司,给国家正常的黄金交易秩序和税收秩序造成了极大地破坏。 

  中国经济网记者调查发现,现货投资维权愈演愈烈,除了少数交易所本身不合规经营外,其会员单位、代理商从业人员的资质问题也是症结所在。 

  客诉数量日益增长的根本原因在于交易平台的爆发式增长。每家交易所下面均有许多会员单位,会员单位下面有个人代理商或企业代理商,从业人员数量巨大。“从业人员‘年轻化’给这个行业带来了一些问题。交易平台的爆发式增长导致同质化严重,为了发展会员单位开拓业务,对于会员单位的准入门槛逐渐降低,甚至变成零门槛。会员单位、代理商数量的剧增,导致良莠不齐。行业从业人员的激增,导致会员单位、代理商雇用很多缺乏金融背景、金融知识的从业人员。” 

  据记者了解,大量缺乏专业资质的平台由于无法支付业务员沉淀成本,往往不加培训就要求业务员上线开发客户。开发人员为了尽快获得客户、赚取佣金,也不假思索应承询问者的各种条件,而不顾这些条件是否能够做到,是否符合法律、法规、政策要求,是否会对客户、公司、公众造成损害。且这些公司的员工流动性十分巨大,走马灯似地换人,服务的连续性可想而知。 

  业内人士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会员单位出现违法现象,交易所也是有一定的责任的,上海黄金交易所应当加大监管力度和设定严格的会员单位准入门槛,对会员单位的高管进行各种限制及考核,会员考核机制要灵活,不能单单一成交额或者佣金作为唯一考核标准。”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