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回调压力待缓解

2017年04月17日 07:2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市场缩量整理,沪指回踩月线支撑。金融监管的加强触发谨慎情绪升温,题材概念因而全线回挫,小盘股快速调整更进一步推动市场下探压力的释放。预计本周初沪指回探中期均线后方能企稳。操作上,提升防御性要求的同时,还应适度降低短线操作的频率。

  上周盘面以题材股切换、小盘股回调为主。指数的“不作为”,更多表现在上半周存量博弈、热点切换过于频繁。而板块特征较为突出在于,题材股分化明显,前期强势品种雄安概念快速走弱,粤港澳自贸区领跌两市。与此同时,港口、机场、水务概念盘中有所活跃,但对指数稳定并无帮助。考虑前期指市场反弹主要是由题材股所成的局部热点,在市场遭遇重要压力位时很难形成实质性突破,转而触发短线资金兑现意愿的增强,与消息面引起强势品种振幅加剧,共同促成指数的快速调整。需要关注的是,小盘股在次新股和高送转题材释压阶段,更多出现跟随回撤的调整格局。不过有利信号在于市场出现跌停个股及指数中线收阴的过程中,两市量能尚未出现异常放大,惜售情绪的浮现说明投资者心态暂属稳定。

  本周,月中资金收紧的缓和程度对市场预期因素的干扰,监管加码对雄安概念短炒的遏制,以及 银行 、 保险 、券商为代表的金融权重持续盘弱,这些对于短期指数回稳形成明显拖累。结合技术走势观察,沪指调整虽未见量能快速释放,但伴随短期均线和月线的逐一失守,指数进一步回落至中期均线寻求支撑的可能性愈加明确。且沪指上周五下跌后,距离月初跳空高开的技术缺口不过二十余点,技术上的回探已成必然。周K线观察,沪指调整暂属适度,技术缺口的回补对本周指数走势形成牵制。考虑沪指上月末调整回踩中期均线后即企稳反弹,本周初需关注沪指回踩五周均线能否再获支撑。

  总体看,短期偏利空因素的影响,尚不足以改变指数中期慢行向上的轨迹,但在市场时间换空间的调整时期,有效热点维稳指数的信号没有确立之前,短线市场可参与性不明显。操作策略上,对于一季报优良的超跌品种可继续坚守,偏离基本面支撑的题材股冲高之际是减仓良机。

  (原标题:回调压力待缓解)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