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白糖期权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 方星海:适时推出更多期货期权新品种

2017年04月20日 07:4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白糖期权19日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交易。这是自豆粕期权后国内上市的第二个商品期权。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上市仪式上表示,证监会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适时批准交易所推出更多期货期权新品种,不断扩大服务实体经济的覆盖面,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定价和风险管理的需要。

  方星海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期货市场建设,注重发挥期货、期权在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三农”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中的积极作用。糖料生产攸关我国老少边穷地区4000多万农民的生计,白糖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对带动农民脱贫致富、促进和维护老少边穷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至关重要。从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三农”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出发,必须建设好、维护好期货期权市场。

  方星海指出,市场各方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加强市场监管和风险防控。交易所、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和期货业协会等机构要严格落实依法从严全面监管要求,切实承担起各自的监管职责,加强信息共享和监管联动。加强市场推广与培训教育。交易所要把产业企业作为培育重点,加大期权宣传力度,丰富期权培训方式,帮助产业企业了解、认识和掌握期权,更好利用期权工具管理风险。广大期货经营机构要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让投资者充分认识期权交易的风险,理性参与期权交易。交易所和各派出机构要加强对期货经营机构落实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情况的检查。

  河南省副省长张维宁表示,河南省“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期货市场,支持郑州商品交易所扩大交易品种和规模”。作为中西部地区唯一一家商品期货交易市场,郑州商品交易所是河南省最重要的金融资源之一,对全省期货业的发展起着龙头带动作用。白糖期权挂牌交易,这是落实中央 一号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将为相关企业风险管理提供新工具,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新途径,也将进一步增强郑商所在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郑商所理事长陈华平表示,郑商所将牢记服务实体经济根本宗旨,根据产业需要和市场运行情况,不断改进优化白糖期货、期权规则制度,扎实做好市场培育与推广,探索开展“ 保险 +期权”试点,积极引导蔗农和糖企利用期货期权管理价格风险,促进白糖期货期权市场功能充分发挥。同时,郑商所将根据实体经济需要,研究推出更多新品种新工具新业务。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