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监管趋严 期指短线回调

2017年04月21日 07:4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本周,受到金融监管强化超预期影响,期指调整幅度与速度明显加大,市场心态趋于羸弱。

  自3月28日开始,银监会陆续发布强化监管的7个文件。与此同时,消息面有关银行“假理财”案也在本周出现,使得市场对监管高压下违约风险加大的担忧不断。股市层面,此前证监会对于“次新股”、“高送转”炒作提出批评,相关板块出现明显调整。上周五,交易所再度点名“温州帮”等区域游资利用资金优势炒作股票,本周来频频有个股股价盘中出现“闪崩”。在金融监管强化、细化的大环境下,投资者“防踩雷”心态升温,一定程度上打击了投资者短线的做多热情。

  我们认为,经过3月底商业银行MPA大考过后,短期货币市场流动性趋稳。银监会借此机会出台一系列监管政策。从长期来看,过去在“三去一降一补”过程中,股市、楼市、债市、商品市场价格均有所波动,部分领域泡沫加大。此次监管重拳出击,有利于抑制泡沫,促进资金“脱虚入实”,具有积极意义。未来中国增长的核心动力,将依靠创新驱动、消费升级引领,而并非依靠杠杆的运用。但是短期对资本市场而言,“一行三会”监管政策落地提速,成为近期市场首要的超预期因素,风险偏好回落对期指的利空影响较大。

  本周一,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一季度GDP数据,6.9%的增速明显超出市场预期,创2015年三季度以来最高单季增速。3月份工业增长、投资、出口、消费数据也普遍好于市场预期,反映出经济增长韧性得以延续。不过,后期数据“向上要空间”的难度越来越大,故近期博弈周期复苏的价值不大。

  在宏观面持续走稳,同时预期差有限的情况下,风险偏好成为短期市场的主要驱动因素。4月初“雄安新区”设立消息一出,短期市场风险偏好一度大幅上升。但随后由于监管强化超预期,叠加朝鲜半岛局势,英国将提前大选导致外盘回调等多因素影响,期指近期调整力度为今年来最大。目前来看,监管高压仍将持续,特别是在银行领域。我们看到,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央行在宏观层面缩紧流动性,微观经营机构在监管强化的情况下,个别潜在的违约案例或将增多,压制风险偏好。

  从量化角度分析,近期波动率指数IVIX出现反弹,但并未提供明确的涨跌信号。从成交量表现来看,认沽期权日环比增加量要略高于认购期权,市场情绪偏空。从持仓量数据来看,认购持仓量日增环比量较认沽期权高。市场资金在卖Call方的布局增大,我们认为市场对于当前行情“看不涨”的概率偏大。综上期权信息,我们可以预估市场短期回调偏弱震荡的概率更高。

  整体上,由于周期复苏已深入人心,预计经济走势无法提供更多上行支撑。当前风险偏好成主要驱动力。在“雄安概念”短期熄火,监管导致现货交易热情降温环境下,预计由监管趋严带来的相关影响仍将在二级市场上发酵。我们认为近期在“风向”转变后,短期市场或将以弱势回调走势为主。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