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珠宝零售市场春光乍泄

2017年04月22日 09:38    来源: 证券市场红周刊    

  港股市场本周报收于24042点,下跌1.12%。国企指数跌1.55%,报收于10050点;红筹指数跌2.2%,报收于3926点。恒生一级行业方面,资讯科技业和消费品制造表现突出,分别涨2.14%和0.74%;能源业表现稍逊,跌3.38%。

  复活节假期后,港股通和沪/深股通于周二开始照常开通。南向资金4天日均流入6.28亿港元,其中港股通(沪)资金日均流入5.3亿港元,港股通(深)日均流入9800万港元。港股通(沪)10大流通股中,腾讯控股、汇丰控股、中国恒大和碧桂园分别上榜4次笑傲榜首;港股通(深)方面,腾讯控股、IGG、中软国际和中国恒大平分秋色,分别上榜4次。

  珠宝零售额增速创年内新高

  近来依托大宗行情回暖,以及三四线城市消费升级带来的中端向下需求扩大,国内珠宝零售行业回暖趋势已经逐渐明朗。据中宝协数据,2016年我国珠宝首饰零售市场规模超过5000亿元,最近5年复合增长率达13%。

  一方面,大宗市场回暖行情下,高端消费需求呈现明显扩大势头,国内金银珠宝零售额的同比变化与大宗商品指数变动呈现良好相关性。上证大宗指数在经历2016年1月起的市场低迷后呈向上走势,珠宝零售额同比增速也自去年9月翻正后,在今年前两月升至569亿元,同比增8.2%,增速创一年内新高。

  据麦肯锡咨询估算,我国年均消费1.6万美元以上的主流和富裕消费群占比将从2010年的8%上升到2020年的57%。作为奢侈品市场的主力消费军,该群体的范围扩大将显著提升中高档消费品的个性化价值需求。另一方面,国内消费升级趋势初现,居民消费能力正逐渐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传导。人口回流三四线城市,不仅带来了市场销售的全新活力,同时在消费观念和消费意愿上完成了更新迭代。

  香港地区的珠宝零售市场也将受惠于大陆居民消费意愿的增加。伴随国民财富积累与生活水平的提高,欧美成为内地高端游客旅游、购物目的地,而香港则承接了更多中端收入群体。大陆地区受关税因素影响,同类商品售价较港澳地区高20%左右,并且港资品牌的珠宝质量更受消费者信c赖。随着近来内地访港人数的增加(除2月春节期间同比为负),港澳地区珠宝市场亦出现回暖迹象,2017年1月香港珠宝零售额同比降4.1%,降幅有所收窄,2月销售额同比转正,实现2.5%的增幅。

  中端珠宝市场直接受益

  目前我国珠宝市场呈现国外品牌、内地品牌和香港品牌三分天下的局势。高端市场仍由国际品牌占据,中高端则由香港品牌主导,而内地品牌更多面向本土年龄较大消费者。我们认为,定位中高端且目标消费者为中产阶级的港资品牌背靠香港市场,同时兼具内地渠道向下延伸的市场布局,将依托大宗回暖和消费升级行情,在“三国”争霸中占据优势地位。其中,周大福(1929.HK)、周生生(116.HK)和六福集团(590.HK)作为香港中端珠宝市场的领先者,将成为珠宝行业春回大地的最直接受益者。

  六福集团FY2017Q4整体同店销售增长2%,2015年以来首次转正。集团门店重点布局三四线城市,拥抱内地巨大市场空间,且分销网络下沉,与消费升级形势不谋而合。经营模式上,公司在大陆的分销渠道中,品牌店比重显著高于自营店,品牌店高利润率低存货的特点有效降低了运营成本,有助于公司加速市场覆盖,从而最大程度受益于中端向下市场的消费升级。

  周生生在今年3月首次被加入港股通标的。公司2016年收入161亿港元,同比虽下降15.6%,但零售业务毛利率6.7%较2015年增加1%。全部店铺直营的周生生最能反映珠宝零售行业的发展态势,作为行业风向标将深度受益于行业回暖。公司定位中端偏高,拥有众多合作品牌,存货管理效率高,估值较便宜,随着门店扩张速度加快,未来增长可期。

  周大福是全球最大的珠宝零售商,FY2017Q4内地零售值同比增16%,同店销售增12%,港澳零售值亦增1%,同店销售增4%,延续了上一季度的回暖趋势。公司在大陆拥有最大规模的分销网络,零售店数目达2242家,2015年市场份额达8.5%,排名国内第一。我们认为,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将享受行业回暖估值溢价。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珠宝零售市场春光乍泄

2017-04-22 09:38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