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银行:去年净利润143亿 上市半年即募集200亿补血

2017年04月27日 11:16    来源: 北京时间     武静

  八年筹备,去年11月成功上市,创造出2016年A股最大IPO的上海银行近日披露了首份上市成绩单。

  年报披露,去年,上海银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3.08亿,同比增长10.04%;成本收入比持续下降为22.89%;集团资产总额为1.75万亿,较期初增长21.13%。经董事会决议,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送现金股利5.00元(含税),共计分配300亿。

  资产结构方面,上海银行表示,资产规模增长主要来自投资和信贷,其贷款和垫款总额5539.99亿,增幅仅3.26%,同时信贷资源更多向零售业务倾斜。去年,上海银行客户存款余额为8490.73亿,较期初增长7.11%;客户贷款和垫款总额5540亿,较期初增长3.26%。其中,零售贷款占比21.50%,同比提升5.38个百分点。

  业务收入方面,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比增长。报告期内,集团业务收入同比增长 1.75%,主要原因有投资收入、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长。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61.57亿,同比增长11.77%,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为17.89%,同比提升1.28个百分点,上海银行表示,这主要是由于资产托管、信用卡、代客理财、代销保险等业务收入较快增长。同时,电子银行手续费收入和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佣金收入增速显著,分别达78.05%和 61.12%。

  净利息收益率、净利差双收窄。年报显示,集团净利息收益率为1.73%,同比收窄29个基点;净利差为 1.72%,同比收窄10个基点,上海银行表示,主要是受利率市场化、“营改增”价税分离等因素影响,生息资产收益率下降幅度快于付息负债成本率降幅。

  资本实力方面,报告期末,集团资本充足率13.17%,同比提升0.52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1.13%,同比提升0.8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55.50%,较期初提升17.8个百分点。

  不良贷款实现一升一降。去年,上海银行不良贷款余额64.98亿,同比增加1.28亿;不良贷款率1.17%,同比下降0.02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余额为 119.51 亿,占比2.16%,同比上升0.1个百分点。

  不良贷款分布中,上海银行整体信贷结构向更低资本消耗、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方向转变,根据数据统计,目前上海银行不良率主要分布在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不良率高达4.42%和3.85%。

  据兴业证券研究称,上海银行全年业绩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但拨备计提进度超预期,资产质量大幅恶化。

  报告期内,上海银行员工总数达1万逾名,员工成本总额达48亿,同比上升5.36%。

  值得注意的是,在发布2016年年报的同日,上海银行还公布了规模达200亿元的非公开境内优先股发行计划。上海银行表示,发行优先股是为了进一步夯实银行资本基础,保持资本充足水平,增强风险抵御能力,确保符合监管要求。

  文/武静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海银行:去年净利润143亿 上市半年即募集200亿补血

2017-04-27 11:16 来源:北京时间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