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淡季不淡”的黄金还能“跟投”吗?

2017年04月28日 07:4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姜刚 程士华 陈云富 王晓洁

  受美国空袭叙利亚、朝鲜半岛局部冲突风险提升等影响,原本处于政策空档期、消费淡季的黄金市场近期重新被“激活”,国际黄金价格稳步上涨,目前逼近每盎司1300美元关口,处于2016年底反弹来的高位。

  业界专家认为,历史上地缘政治动荡对黄金市场的影响较为短暂,黄金价格走势涨跌不一,中长期更多仍受自身市场因素驱动,但不容忽视的是非常规因素对市场带来的持续扰动。

  国际局势变动 金价稳步上涨

  3月中下旬,随着春节前后的实物消费进入尾声,以及美联储3月加息政策的落定,黄金市场进入了政策驱动因素的空档期。但近期受美国空袭叙利亚等地缘政治因素影响,原本处于平静期的避险资产黄金再次被“激活”。数据显示,国际市场金价从3月15日开始持续上涨,迅速突破每盎司1200美元大关,逼近1300美元关口,一个月大涨近8%,使得去年末的一轮大幅回落“失地”基本被收回。

  目前,随着朝鲜半岛紧张局势有所缓解,国际金价尽管较前期新高有所回调,但仍处于2016年底反弹以来的高位。

  “金价从年初最低的每盎司1122美元,涨到了近期的每盎司1295美元。”对于这轮上涨,金砖汇通首席策略师赵相宾认为,黄金今年的价格变动包括两个阶段,一是1至3月,从每盎司1122美元涨到了每盎司1263美元,由于受到实物消费旺盛的季节性因素(春节)、美元疲软、避险需求等因素支持影响而大涨;二是3月后期至今,金价从回落低位的每盎司1193美元涨到了每盎司1295美元左右,二次大涨的主要支持因素是朝鲜半岛地缘政局和法国总统选举刺激的避险需求,还有个支持因素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对美元汇率强势的不满,美元因此走低从而支持了黄金价格的上涨。

  美国空袭叙利亚以及朝鲜半岛局势的当事方朝鲜、美国等持续强硬发声,都不断提升了市场的避险需求。其中在4月7日美国空袭叙利亚后,黄金价格盘中每盎司跳涨20美元,4月11日朝鲜谴责美国部署航母战斗群,声称为战争做好准备后,黄金市场再度暴涨,到目前,市场仍在高度关注朝鲜、美国的最新动态,市场预期短期金价仍可能继续上行。

  美元加息也影响着黄金的价格走势。徽商期货贵金属分析师何苗认为,美联储当前进入加息周期,一般持续两年左右,今年预计加息三次,将持续到2018年。新兴市场预计会受到很大冲击。今年一季度黄金持续上涨,主要原因是加息预期兑现,利空兑现之后出现反弹,另外还有特朗普政策不确定性引发的避险需求上升。

  伴随金市上涨的是资金的涌入。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投资者和对冲基金持续押多黄金贵金属,黄金的净多头最新持仓已创近五个月来的新高,同时代表市场避险“风向”的黄金ETF基金也不断增持,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SPDR持有的黄金数量回到860吨上方,至去年底的高位附近。

  处于熊市大周期 投资风险不大

  山东黄金首席分析师蒋舒认为,实际上从历史上看,局部战争风险对代表避险资产的黄金市场影响并未形成特定模式,此前的利比亚战争、海湾战争、两伊战争等事件对黄金市场的影响都较为短暂,黄金贵金属市场更长时期的决定因素仍是本身运行的市场因素,尤其是美元的表现。

  中信期货公司的相关研究显示,2011年利比亚战争开始前黄金市场有所回落,英法空袭战争开始后,金价一周内一度每盎司上涨30美元,但随后即回调,同时2014年乌克兰战乱爆发后,金价一度上涨,并随着俄罗斯占领克里米亚及克里米亚的公投,金价刷新半年的高点,但随后也重新迅速下跌。

  “黄金价格如今已经走出了底部,震荡走高,今年还是有继续上涨的空间的。”赵相宾认为,展望二季度后续的走势,贵金属还有触底反弹走高的机会,投资者逢低可以继续买入。

  混沌天成期货研究院研究员孙永刚认为,虽然今年金价涨了11%,但还是在底部区间。对于黄金的核心判断一直是看它和美元的关系,现在全球的格局是美元主导的,对比其他市场,美国经济是比较乐观的,美元价格会持续上涨,因此黄金价格并不是很乐观。

  黄金市场宽幅震荡行情持续。何苗认为,黄金现在处于熊市的大周期,在一段时间内,金价将保持宽幅震荡,振幅区间在每盎司1000至1300美元。2008年至2012年,黄金处于上涨周期,从2012年到2013年出现拐点,黄金市场开始进入熊市。黄金价格与国际局势紧密相关,如果国际局势动荡,那么黄金的避险需求增加,价格就会上涨,反之,如果国际局势趋稳,动荡的因素少了,黄金的价格就可能下跌。

  何苗表示,首先是目前法国大选形势并不完全明朗;其次是美国特朗普政策具有不确定性,共和党提出新医保法案,特朗普表示税改和医改很快到来,他将面临医保法案能否通过以及避免政府关门的风险;第三是叙利亚和朝鲜局势依然未缓解;第四是美联储加息和缩表对黄金利空。因此,针对当前的国际黄金走势,何苗建议逢低做多,今年上半年至少看到每盎司1300美元。

  在黄金投资的实际操作方面,何苗认为,目前投资黄金的风险相对不大,黄金价格从历史上来看正处于低位,基本上黄金是抗通胀保值避险资产。投资黄金与股票有一定的差异,不需要每天都盯着盘面看,可以持有一两个月到两三个月,逢高卖出。

  “金融市场的波动更多也是看预期与实际的差别有多大。”蒋舒也认为,如果局部战争爆发前有足够长的时间被市场消化预期,战争对市场带来的波动就会有限,就目前来看,市场最大的关注依然是朝鲜方面的不确定性,给黄金贵金属带来较大的波动。

  记者调研发现,目前国内投资者对金市的参与仍较理性,市场总体还较平稳。以观察国内市场相对国际市场紧缺程度的上海金溢价指标来看,近期基本回到每克2元左右,大幅低于2016年底的接近10元的情况,表明投资者没有付出高于国际市场更多的代价获得黄金实物。对冲基金管理人付鹏说,去年底受人民币贬值以及年前的备货需求影响,上海黄金交易所一度还出台专门政策来抑制这一高溢价现象。

  “黑天鹅”虽不少 “抢金潮”难再现

  业界专家认为,不仅是近期黄金市场受到突发的、本身市场因素之外的事件干扰,实际上今年以来,金融市场都受到不少非常规市场因素、甚至“黑天鹅”事件带来的扰动,从地缘政治冲突带来的避险情绪升温降温,预期的剧烈变动基本主导了金融资产价格的起落,后期仍应重视各类风险因素对市场带来的波动,同时就黄金市场而言,仍应继续推动黄金市场国际化,进一步提升人民币金价的国际影响力。

  徽商期货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邵奇认为,一方面,黄金盯着货币走势,影响因素基本面相对清晰。另一方面,也可以说是可能出现的“黑天鹅”众多,遭遇突发事件的概率很大。

  前几年,黄金价格出现单日20%跌幅时,大量中国民众冲进最近的店铺抢购黄金制品,一买就是几公斤,被称作是抄底黄金市场的“中国大妈”。受访贵金属分析师认为,这种现象说明国内生活水平的提高,但在投资上需要合理的引导,同时“抢金潮”反映出我国民间投资理财渠道的匮乏与不足,应开拓投资理财渠道,提振内需消费。

  在不少业界专家看来,年内类似特朗普当选的小概率事件对金融资产价格带来的波动可能不会少。“一方面是市场高度关注美国总统特朗普政策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欧洲包括法国等多个国家也会迎来大选。”混沌天成期货副总经理叶燕武认为,市场关注的风险因素不断强化,无疑还会对资产价格带来影响。

  而就避险的黄金市场而言,在专家看来,值得重视的是,无论是市场波动期间,海内外投资者关注的指标性金价,还是“上海金”持续存在的溢价情况,都表明国内黄金市场仍是区域性市场。此前,为推动“上海金”走向世界,上海黄金交易所做出了多项努力,包括联合迪拜交易所上市挂钩“上海金”的期货合约,但持续存在的“上海金”溢价现象,与全球市场价格的不一致,表明交易价格依然是区域性市场的价格,影响力有限。

  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焦瑾璞认为,黄金市场的国际化,还需要全方位部署,走好国际化开放之路。“比如上海市场的价格虽然全球不少的交易员都关注,但这一市场对其而言,不能自由买入,也不能自由卖出,这一价格无疑很难成为贸易基准价格,最多只是报价参考。”黄金专家王其博说。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