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滴滴能否重启福利模式?传50亿美元融资即将到账

2017年04月28日 10:40    来源: 北京时间     谢雅楠

  

  (北京时间记者 谢雅楠综合报道)彭博社27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滴滴接近完成一笔 50 亿美元融资,之后公司估值将达到 500 亿美元。此轮投资方包括软银、银湖、招商银行、交通银行等机构。据悉,此次融资的主要投资方已将投票权委托给滴滴管理层,加强了管理层对公司的绝对控制权。对于上述消息,滴滴公司表示不予置评。

  目前,全球估值最高的三家“独角兽”公司分别是Uber、蚂蚁金服以及小米,这三家公司的估值分别达到了680亿美元、600亿美元和450亿美元。如果此轮融资属实,那么滴滴将会超过小米,同时也具备了挑战全球行业老大Uber的实力。

  对于滴滴的高估值,很多人还是比较意外的。因为随着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要求网约车必须满足本地车和本地户籍司机等条件,滴滴受到了巨大的冲击。据猎豹大数据平台libra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滴滴的用户渗透率已降至1.4%,相比历史最高值2%,下降幅度超过了30%。而根据易观智库数据显示,去年10月是滴滴用户活跃度最高峰,但之后也是一路下降,直至今年3月,降至并购后优步中国后的最低值。

  尽管滴滴占据了中国网约车市场的绝大部分市场份额,但活跃度和渗透率双降后,滴滴还能获得如此高的融资,其高估值的支点何在?

  一方面,出行市场的蛋糕还会做得更大。在出租车市场,业内普遍预计滴滴将于2020年完成市场占有率50%,交易总额大约会在270亿美元左右。而在专车领域,预计2020年市场总额将达1.14万亿美元,按照滴滴拥有15%的市场份额计算,预计届时成交额能够达1560亿美元。

  另一方面,滴滴在从出行领域向外延伸。2016年3月,滴滴透过香港子公司“快富控股有限公司”在上海自贸区设立全资子公司“众富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也就是说,除了现有的专车、快车、出租车、顺风车、巴士、试驾以及企业服务外,滴滴也开始在汽车金融领域发力。

  另外,滴滴在4月27日又新增了“ofo单车”入口,并在全国逐步推广,出行场景继续丰富。

  其实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滴滴的战略和估值和自己的关系还并没有那么近,大家其实最关心的是,这次滴滴融资后,会不会像之前一样,有一大波优惠券涌来?

  现在来看,期待优惠券的朋友可能想多了。现在的滴滴已经占据了国内出行市场的绝对份额,不需要烧钱来达到教育市场、培育用户习惯的目的了。

  如果这一轮融资真的成型,那应该是滴滴在上市前的最后一轮了,这轮融资的目的应该是在IPO之前争取获得一个好的财务表现,并加快在无人驾驶领域的布局。据彭博社称,滴滴此轮融资主要是为了发展自动驾驶项目。

  今年3月,滴滴方面突然宣布在 Google 总部所在地山景城 (Mountain View) 建立了硅谷研究院。该机构目前的规模并不大,但属于滴滴以研发作为切入点进军美国的一个重要标志。为了推动无人驾驶技术的提升,该机构还挖来了著名的自动驾驶工程师查理?米勒 (Charlie Miller) 来带领团队。

  尽管无人驾驶技术现在还在初步发展阶段,但一旦这项技术成熟,收益最大的肯定是滴滴这样的出行领域巨头。因此我们可以看到,滴滴的竞争对手Uber也在这个领域发力,两者烧钱的领域已经从补贴转向了技术升级。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