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泛海控股坎坷保险路:新公司迟到 旧公司亏4.5亿

2017年05月02日 09:37    来源: 蓝鲸保险     李乔宇

  时隔多年,泛海控股借亚太财险再度进军保险行业。

  泛海控股日前披露2016年年报,称公司旗下亚太财险实现了规模的快速增长,该险企去年的营业收入为26.4亿元,对比2015年2.23亿元的数据增长10.85倍。不过,在规模上涨的同时,亚太财险的净利润却出现明显下滑。2016年亚太财险净利润为亏损4.47亿元,亏损幅度同比扩大21倍。

  对此,泛海控股方面表示,投资端方面,去年亚太财险成功取得了一些投资方面业务资质,公司投资范围或将扩大。此外,去年亚太财险完成了香港分公司改为子公司的筹备工作,其在投资端方面也可寻找好的投资机会。

  业务端方面,泛海控股方面指出,目前亚太财险主要业务还是以车险为主,后续会根据市场环境拓展新的业务。此外,亚太财险完成了香港分公司改为子公司的筹备工作也有利于其更灵活地在当地开展业务。

  接手海航弃子,亚太财险去年劲亏4.5亿

  据泛海控股日前披露的2016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旗下亚太财险去年的营业收入为26.4亿元,对比2015年2.23亿元的数据增长10.85倍,去年实现已赚保费24.48亿元,对比2015年1.98亿元的业绩劲涨11倍。从资产规模来看,亚太财险去年也同样实现大幅增长。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末,亚太财险资产总计54.56亿元,对比2015年36.13亿元的数据同比上涨51%。

  在亚太财险规模上行的同时,保险行业在泛海控股中所占“分量”也在快速上升。年报显示,2016年,泛海国际已赚保费占营业总收入比重为9.92%,而在2015年,该数字仅为1.44%。

  不过,亚太财险的净利润却出现明显下滑。数据显示,2016年亚太财险净利润为亏损4.47亿元,亏损幅度同比扩大21倍。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亚太财险连续第3年出现亏损。公开披露数据显示,2015年,亚太财险净亏损2025.63万元;2014年,该公司净亏损1.06亿元。

  对于亚太财险的亏损,有分析人士指出,财险公司发生亏损的现象在行业中具有普遍性,投资收益下滑、准备金计提、赔付款项增多等因素都成为造成财险公司发生亏损的重要原因。至于亚太财险方面,上述人士则认为,其亏损扩大的原因或许与公司整合有关。数据显示,2015年海航系退出还以民安保险命名的亚太财险,泛海控股接手。其后该公司经历了更名、更换董事长等一系列的调整。

  去年获投资类业务资质,“金融+投资”模式渐显形

  对于亚太财险目前的亏损状态,泛海控股在年报中指出,为尽快实现盈利目标,亚太财险将在资本扩充、业务优化、机构布局、人才建设等方面加力补短板。泛海控股方面也同样对蓝鲸保险表示,将对其做一个全面的优化。

  具体来看,据蓝鲸保险了解,泛海控股方面此前提出的“金融+房地产+战略投资”战略中“金融+投资”的部分或将进一步推进。泛海控股方面对蓝鲸保险指出,去年亚太财险成功取得多项业务资质,部分资质涉及投资方面的内容,亚太财险的投资范围或将扩大。此外,去年亚太财险完成了香港分公司改为子公司的筹备工作,其在投资端方面也可寻找好的投资机会。

  至于业务端方面,泛海控股则透露,目前亚太财险主要业务还是以车险为主,后续会根据市场环境拓展新的业务。据蓝鲸保险查阅亚太财险披露的年报显示,除了车险业务,亚太财险旗下还有企业财产险、意外伤害险、责任险、健康险、工程险等险种,但从其盈利情况来看,去年公司保费收入前五名保险险种全部承保亏损,其中车险业务亏损幅度4.18亿元;企业财产险、意外伤害险、责任险以及健康险也出现了4546.65万元、3192.87万元、4866.35万元以及1992.21万元的承保亏损。

  泛海控股方面同时指出,去年亚太财险完成了香港分公司改为子公司的筹备工作,此前香港分公司没有独立法人机制,很多事情不能单独去做。而子公司有独立资质,会有利于其更灵活地在当地开展业务。

  此外,泛海控股在年报中透露,去年股东对亚太财险部分增资到位,为亚太财险厚积薄发积蓄了力量。而据媒体报道,泛海控股方面曾公开表示,将联合其他股东,增加亚太财险注册资本,从目前的20亿元提升至100亿元。而目前来看,亚太财险披露的2016年年报显示,截止去年年末,公司注册资本为40亿元。对此,泛海控股方面表示,股东增资会随着亚太财险开展业务需要逐步到位,具体增资时间要看公司整体情况。

  亚太再保险“迟到”,携手“小伙伴”史玉柱已排队两年

  亚太财险似乎难以满足泛海控股布局保险行业的野心。据泛海控股年报显示,经过近几年的系统布局和整合优化,公司现已拥有民生证券、民生信托、亚太财险、民生金服控股等核心金融平台,并全资申请设立民生基金,作为主要发起人申请设立亚太再保险、亚太互联网人寿。

  据了解,泛海控股早在2015年即开始布局对亚太再保险以及亚太互联网人寿的筹建,资本大佬史玉柱的身影同样闪现其中。2015年8月,泛海控股就曾发布公告,称公司间接全资子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联合包括史玉柱实际控制的巨人投资等4家公司共出资100亿元设立亚太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同年年末,泛海控股再度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间接全资子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巨人投资等4家公司共同投资设立亚太互联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对于两家带披露险企,泛海控股在2016年年报中表示,2016年公司密切跟进亚太互联网人寿、亚太再保险的批筹,展望2017年,该公司表示,要继续推动亚太再保险、亚太互联网人寿批筹工作,为尽早实现公司保险业务综合布局创造条件。

  不过对于泛海控股来说,亚太再保险以及亚太互联网人寿尚未批筹的现象或许难尽人意。早在2015年年报中,泛海控股方面就在2016年的经营计划中表示亚太再保险要争取年内开业,亚太互联网人寿的筹建工作要尽快推进。

  而从最新进展来看,今年来已有部分申筹保险公司在中保协网站上预披露信息。保监会对此发布公告,称预披露是保险公司准入审核的必要环节,与批筹进度无直接关系。所有新申筹保险公司提交申报材料时,都需按要求进行预披露。然而,蓝鲸保险注意到,无论是亚太再保险还是亚太互联网人寿,均尚未进入已预披露信息的公司名单。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