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非上市财险十大亏损王曝光 去年合计赔了30亿元

2017年05月03日 07:1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截至5月2日,共有超过70家非上市财险公司在中保协网站上披露2016年年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去年中小财险公司盈利不足亿元者比比皆是,而亏损前十的财险公司合计亏损近30亿元,其中,浙商财险为亏损王,承保亏损多达7亿元。

  此外,亏损超过1.2亿元的财险公司还有亚太财险、燕赵财险、华海财险、信达财险、国泰财险、富邦财险和中煤财险,分别亏损4.5亿元、3.3亿元、2.9亿元、2.3亿元、1.62亿元、1.4亿元和1.38亿元。值得一提的是,除中煤财险的意外伤害险,上述7家财险公司主要经营险种全部承保亏损(燕赵财险未披露承保利润数据),其中,车险业务承保亏损超过15亿元。

  车险竞争惨烈:7公司均亏2亿

  作为占据市场份额七成左右的险种,车险的运势决定了整个财险行业的运势,车险水平的盈利状况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财产险公司的盈利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财险公司净利润亏损十大榜单上,在公布了车险承保盈利情况的7家公司全部录得承保亏损,亏损额度在1亿元~4.2亿元之间,车险业务合计承保亏损超过15亿元,这意味着每家公司平均亏损超过2亿元。

  具体而言,浙商财险车险保费收入为30.3亿元,承保亏损2.7亿元;信达财险保费收入为27.6亿元,承保亏损2.4亿元;亚太财险保费收入为24.8亿元,承保亏损4.2亿元;中煤财险保费收入为10亿元,承保亏损1.7亿元;富邦财险保费收入为7.9亿元,承保亏损1.1亿元;华海财险保费收入为7.7亿元,承保亏损2亿元;国泰产险保费收入为4.7亿元,承保亏损1.2亿元。

  中小财险公司延续承保亏损的局面,这意味着车险参与者众多,但仍是巨头的天下。不过,随着商车费改的逐步推进,车险的竞争势必越来越激烈。

  此前,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产险2016年年报显示,财险三巨头在赔付率方面均呈现下滑趋势,但综合成本率却一路上升,2016年综合成本率分别为98.1%、95.9%、97.2%。

  责任险、企财险、健康险沦陷

  除车险业务外,浙商财险的保证保险业务承保亏损最大,为3.7亿元,对应同期保费收入仅3399万元。不过,其他几家亏损大户均未涉及保证保险业务。

  在责任险方面,上述7家公司合计亏损2.4亿元。其中,浙商财险保费收入为1.3亿元,承保亏损3197万元;信达财险保费收入为1.2亿元,承保亏损4575万元;国泰产险保费收入为9543万元,承保亏损4770万元;亚太财险保费收入为9123万元,承保亏损4866万元;中煤财险保费收入为5847万元,承保亏损628万元;富邦财险保费收入为3334万元,承保亏损1165万元;华海财险保费收入为2829万元,承保亏损4823万元。

  在企财险方面,上述7家公司合计亏损1.6亿元。其中,信达财险保费收入为1.6亿元,承保亏损2219万元;浙商财险保费收入为1.2亿元,承保亏损468万元;亚太财险保费收入为1.2亿元,承保亏损4547万元;富邦财险保费收入为6803万元,承保亏损3590万元;中煤财险保费收入为5404万元,承保亏损1614万元;国泰产险保费收入为5084万元,承保亏损2595万元;华海财险保费收入为2782万元,承保亏损793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老牌外资公司美亚财险2016年亏损1亿元,也进入亏损十大榜单。从险种承保盈利来看,美亚财险的责任险和企财险均实现承保盈利。其中,责任险的保费收入为5.4亿元,承保盈利3569万元;企财险的保费收入为1.8亿元,承保盈利1538万元。

  此外,华海财险、美亚财险、亚太财险、泰康在线4家公司公布的健康险经营数据显示,健康险业务全线亏损,合计亏损1.4亿元。其中,华海财险保费收入为3.3亿元,承保亏损1.1亿元;美亚财险保费收入为5632万元,承保亏损365万元;亚太财险保费收入为2899万元,承保亏损1992万元;泰康在线保费收入为2618万元,承保亏损893万元。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