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受避险投资青睐 黄金资产关注度提高

2017年05月03日 08:18    来源: 期货日报    

  频繁的地缘政治风险以及不确定性让不少投资者重新审视黄金的价值。“五一”小长假期间,一些黄金实物投资者再次“跃跃欲试”:出手虽然相对谨慎,消费平稳,但对黄金资产的关注持续提高。

  记者在沪上中国黄金及黄金珠宝城门店看到,咨询、选购黄金饰品和金条的消费者并不在少数。“询价的消费者比前两个月有所增加。”中国黄金的销售人员沈小姐告诉记者,假期的客流量明显增加,但消费者似乎还在等待时机,同时咨询金条投资及回购的消费者也明显多于购买饰品的消费者,消费者计划购买的黄金更多还是出于投资目的。

  从2016年以来,一系列不确定性推动避险资产黄金连创新高后,避险投资就成了投资者“拥抱”黄金的理由。“年初不少研究机构都预测,如果说2016年是‘黑天鹅’频发的一年,那么2017年投资者可能面临的是一个‘黑天鹅湖’。”每年以固定比例投资黄金市场的投资者王超表示,今年对中东、朝鲜半岛局势担忧不断,加上市场对一些经济体选举的高度关注,以及其他资产市场波动较大,黄金的投资价值凸显。

  数据显示,尽管4月中下旬国际金价有所回落,但纽约市场金价仍较前一年上涨近10%,4个月的表现超过了去年全年的累计涨幅。投资者寄希望于随着未来一系列不确定性事件的展开,黄金市场会继续“复制”过去上行的轨迹。

  作为国际定价的商品,海外市场资金对黄金的追逐仍未“褪色”。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到4月25日当周,包括对冲基金等投机者持有的黄金净多头寸升至五个半月来的新高,同时投资者对黄金ETF基金的增持仍在持续,主要ETF基金的持仓也保持在高位。

  在山东黄金首席分析师蒋舒看来,历史上,地缘政治因素对黄金的影响并未形成特定的模式,此前的战争等事件对黄金市场的影响都较短暂,黄金等贵金属市场更长时期的决定因素仍是市场本身的因素,尤其是美元的表现。

  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随着美联储在年内可能进行两次及以上的加息,黄金作为避险资产后期还会面临美元的竞争,强势的美元无疑会对黄金市场的表现带来一定的抑制作用。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