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险企月赢110亿 首季合计净利同比增长10%

2017年05月03日 08:47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讯】(记者 詹钰叶)四家上市保险公司均已公布了今年一季度的业绩。与年报中仅中国平安表现亮眼不同,今年一季度,中国平安与中国人寿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而与去年净利40%左右的下滑速度相比,新华保险与中国人保今年一季度净利下滑速度放缓。

  根据今年一季报,4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在今年一季度累计实现净利润330.42亿元,同比增长9.6%。具体来看,今年一季度,中国人寿实现营业收入2717.2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5%;其归属于股东净利润61.49亿元,同比增长17.1%。财报显示,中国人寿的核心业务实现较快增长,一季度保费收入达2462.08亿元,同比增长22.1%。其中,续期保费实现1127.58亿元,同比增长51.6%,增速创2003年来新高。

  今年一季度,中国平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30.53亿元,同比增长11.4%,总资产达5.7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3.5%。值得一提的是,平安的寿险新业务价值实现了212.64亿元,增幅达60%。同期中国太保实现营业收入1084.02亿元,同比增长29.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亿元,同比下降9.05%。新华保险实现营收445.95亿元,同比下滑19.3%;实现净利18.37亿元,同比下滑7.9%。尽管两家公司的净利同比均出现下滑,但与2016年年报相比,下滑速度明显放缓。

  根据上市险企年报,2016年中国人寿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 44.9%,中国太保同比下降32%,新华保险同比下降42.5%。只有中国平安一枝独秀,报告期内净利润同比增长15.1%。

  太平洋证券非银分析师魏涛指出,保险行业业绩改善,保险股将启动价值回归。保险行业今年一季度业绩出现改善,一方面源于低基数效应,另一方面得益于经营形势向好。他认为,险企保费收入整体呈现加速增长态势,原保费增长仍保持历史较高水平;加上无风险利率处于上行通道,债券收益率上行有利于投资业绩改善。综合考虑,投资者可继续看好保险行业,重点关注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大市值标的。

  中泰证券非银金融行业分析师戴志锋指出,可从长期、中期两个视角审视目前保险股的逻辑。长期看,寿险利源中死费差占比逐渐提升,保险公司将更接近于永续成长型类消费公司,受周期影响减小,可以给予高估值;中期逻辑的核心是保险公司利差改善。他表示看好低估值、基本面逻辑通畅的保险股的配置价值,低估值方面可关注平安和太保,基于利率对股价弹性逻辑,建议关注人寿和新华保险。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