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科股份遭融创持续增持 “宝万之争”或将重演

2017年05月04日 17:31    来源: 界面新闻    

  5月2日的公告显示,融创孙宏斌控制下的三家公司,共持有金科25%的股份。反观金科股份这边,创始人黄红云与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也仅为29.98%——和融创的持股比例相比,也并不算安全。

  金科方面表示不会放弃对金科股份的控制权,而融创也透露了进一步的投资计划,双方对公司控制权的渴望互不相让。5月3日,金科股价盘中走势几乎触及涨停,这也让双方股权之争呈现出加剧的态势。

  金科会不会成为下一个万科?这还得从2015年以来,金科和融创持续不断的交锋说起。

  金科与融创的交锋

  2015年8月1日

  金科发布定增需求埋隐忧

  早在2015年,金科股份就因西部区域房地产开发及还款需求,制定了定增融资的方案。方案显示,金科股份拟融资45亿元用于重庆、贵州等地的房地产项目开发,以及风电项目和偿还机构借款。

  此举也为后期金科股份的稀释埋下了隐忧。

  2016年2月

  金科降价融资 打开融创入股大门

  受2015年下半年的股灾影响,金科股价大幅下跌,原本的融资方案已经难以实施。为此,金科股份虽没有调整募集的总金额45亿元,但主动降低了定增的单价,这也意味着金科将付出更多的股权代价来完成这笔融资。

  新的方案显示,定增价格从原来的每股5.82元调整为每股不低于3.68元,且为不限额竞价增发。

  金科调低了股票价格的行为,进一步降低了未来融创入股的成本。

  2016年9月21日

  融创正式成为第二大股东

  7个月后,融创系以40亿元认购了金科股份非公开发行股票9.07亿股,占后者扩大后总股本的16.96%,这也让融创一举成为了金科股份的第二大股东。

  融创以每股4.41元的价格入股金科后,金科股份的股价一路突破5元和6元两大关卡,最高更是达到6.89元的高点。

  2016年10月17日

  金科提前巩固控制权 调整董事局章程

  就在融创成为大股东之后,金科很快便修改了关于董事会的相关章程。新章程规定,董事会成员中应有不少于五分之一的职工代表担任董事,担任董事的职工代表须由在公司连续工作满五年以上的职工通过职工代表大会民主选举产生后直接进入董事会。随后,金科股份的两名老员工作为职工代表进入董事会。

  这一系列的举动被外界纷纷解读为金科在提前为可能出现的控制权之争做预防工作。

  2016年11月2日

  新章程的半月后 融创提名董事

  不出金科所料,融创这边也确实开始争取金科董事会的席位。在金科更改董事会相关章程后,融创旗下的天津聚金提名商羽、张强为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

  2016年11月28日

  融创持续增持

  融创增持并未停止,就在提名董事的当月,融创继续增持金科股份1.6亿股票,增持比例达3.14%。

  2016年12月1日

  融创顺利进入董事会

  随后,经金科股份2016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选举,商羽和张强顺利也当选为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

  2017年3月31日

  融创持股突破20% 黄红云离婚不忘保股权

  融创接连的增持让其对金科的持股比例突破20%,而金科创始人黄红云也仅持有不到24%的股权。为此,公司实际控制人黄红云和股东之一的陶虹遐公告离婚后,也不忘签订了一份一致行动人协议,这让黄红云的控股比例上涨到26.24%,暂时拉开与融创的距离。

  2017年4月10日

  金科的“白银骑士”计划

  26.24%的股权显然不能让金科感到安全。2017年4月10日,金科与广州市安尊贸易有限公司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广州安尊将通过集中竞价等方式获得公司2亿股股票,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74%。

  若广州安尊完成购买,实际控制人黄红云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达29.98%。

  2017年4月28日

  融创进一步增持至25%

  就在金科的引入新的一致行动人之后,融创还是没有停下增持的脚步。2017年5月2日公告显示,天津聚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一致行动人天津润泽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和天津润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通过二级市场合计增持公司股票2.6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9%。

  截至2017年4月28日,天津聚金及其一致行动人天津润泽和天津润鼎合计持有公司股票13.3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00%。

  金科与融创的未来

  2017年5月3日,长期稳定的金科股价出现异动,这不禁让我们想起了去年万科与宝能的股权之争。资本市场的变化其实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投资者对金科及融创继续争夺股份的预期。

  资本市场早已经对孙宏斌的收购与并购战略不陌生了,他除了对金科的增持外,融创还布局了诸如链家、融科、乐视等多个板块,甚至还曾经与多家开发商也有过收购、并购的传闻,如佳兆业、绿城等,然而后期又因各种原因并未长期合作。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房观察分析称:“融创在2016年并购方面成绩卓越,并购也为其销售业绩提升带来了较大的回报。其投资金科,主要体现为股权持有的策略,倘若是简单的财务投资,那么本质上说明其看好金科的经营。但5月1日的投资,动作咄咄逼人,充分说明了带有一定的股权之争的色彩。”

  严跃进又分析说:“对于金科来说,其类似引入其他投资者和管理层寻求一致行动人等做法,带有一定的防御措施。或者说对于融创的并购,开始持不鼓励和反感的态度。尤其是此类并购和万科的模式很像,即股权收购若对原先第一大股东形成挑战,那么管制措施会增加。”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现在并购、收购等政策管理较为严厉, 融创应该会更加谨慎地采取入股方式,避免“宝万之争”两败俱伤的结果。

  来源:“房观察”微信公众号(fguancha)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金科股份遭融创持续增持 “宝万之争”或将重演

2017-05-04 17:31 来源:界面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