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热点不足 期指偏弱运行

2017年05月05日 07:1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五一”节后,期指走势延续弱势,现货方面上证指数一度临近4月下旬的近期调整低点。但在利空因素边际减弱的情况下,4月中旬以来的快速调整时期已告段落。

  宏观角度看,近期公布的官方制造业PMI及财新制造业PMI,虽然继续处于50以上的扩张区间,但环比均有所回落,为经济前景带来一定担忧的解读。不过,从高频数据来看,3、4月以来六大发电集团日发电耗煤量持续高于去年,并处于近5年来偏高水平。从大概率来讲,虽然经济短周期反弹高点隐约已现,但此轮经济复苏惯性将推动经济表现持续走稳。从目前市场投资者心态来看,认为经济反弹上有顶,下有底的观点占据主流。因此,宏观基本面对指数也处于上行推动力不足,但下方支撑有力的状态。

  近期,期指的主驱动因素仍在风险偏好。受监管政策落地影响,投资者风险偏好波动,指数走势偏弱。短期来看,政策落地后市场仍有一个消化的过程,但整体上市场参与者理性程度在上升。上周,多家机构发布报告,分析此次监管可能影响到的入市资金,预计仅为500亿元至1000亿元。在不确定性扰动下降后,本周指数已出现一定的企稳。而从更高格局去理解,近期以银行业为主的诸多监管政策,有利于降低影子银行风险,还市场透明、真实的报表,杜绝金融行业系统性风险发生隐患。对股市而言,长期来看,有利于投资者降低股权风险溢价,增加对股市的信心,促进增量资金流入。

  在货币市场,本周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价格持续走高。隔夜回购定盘利率创25个月高位,7天期品种为今年3月来高点;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破3.50%。周四Shibor继续上涨,隔夜品种、7天期品种均创2015年4月以来新高,资金面仍延续紧势。在利率走势波动加大的情况下,一方面,实体企业融资成本有所上升,近期多家企业取消债券发行。投资者担忧融资难度加大后恐伤及实体企业经营,或增加其财务压力。另一方面,金融去杠杆环境中,机构谨慎情绪增加,资金融出意愿降低。前期杠杆水平偏高的机构,在债市调整压力加大情况下,或面临一定的流动性紧张可能,并加大易变现资产的抛售。股市投资者对债市波动传导至股市的忧虑,也在一定程度上压低了风险偏好。

  从期权成交量数据表现来看,认购期权日环比持仓量减少幅度大于认沽期权,市场情绪偏空为主。从持仓量数据表现来看,认购和认沽持仓量增幅相差不大,市场资金对当前行情的持仓布局以震荡观点为主,趋势难现。我们认为短期内三大期指弱势震荡的概率偏大。

  整体上,在宏观持续趋稳的大环境下,基本面对市场的驱动力量减弱。但在市场回调过程中,又为指数提供了扎实的下方支撑。近期,监管趋严仍在影响市场风险偏好。指数仍处于去杠杆的阵痛期,叠加年中资金例行紧张时节临近,指数在当前位置延续偏弱震荡的可能性较大。后期若资金面不出现较大波动,边际利空因素有限,指数大幅下行的可能性亦不大。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