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季报显示:上市险企回归保障本源

2017年05月05日 08:3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A股四大上市险企一季报日前披露完毕,期交保费快速增长、保障型产品占比提升等成为关键词。在监管部门引导保险业回归保障本源的背景下,保险公司优化产品和业务结构的脚步在加快。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四大险企合计净利润为330.39亿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9.6%。

  具体来看,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7.1%和11.4%;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9%和7.9%,但与2016年全年净利润同比下降32%和43%相比,降幅已明显收窄。

  海通证券非银分析师孙婷认为,保险业净利润改善得益于保险业务收入增加和投资收益提升。保险公司资产端和负债端均向好,业绩开始步入上行周期。

  值得关注的是,上市险企保险业务结构持续优化,期交业务扩大,趸交业务收缩,新业务价值不断增长,保费“含金量”明显提升。

  一季度,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首年期交保费同比分别增长17.4%、45.9%、67.3%和47.5%。新华保险、中国人寿均在削减低价值率的趸交业务,提升高价值率的长期期交和保障型业务占比。其中,新华保险一季度银保首年趸交保费同比减少99.8%,个险首年趸交保费同比减少34.2%。

  业内人士认为,在低利率环境下,高收益、低风险项目稀缺,债务信用风险、资产负债错配、资本市场波动等给保险投资带来较大不确定性,短期理财型保险产品竞争力减弱。保险业将由注重规模转向注重价值,由注重产品投资回报转向注重产品保障责任。

  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表示,作为社会基本保障补充的商业性、政策性医疗及养老险业务发展空间巨大,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健康保险及意外保险等保障产品将成为寿险市场的主流产品,新华保险将在保持保费规模稳定的基础上优化业务结构,提高保障型产品占比,着重发展长期期交业务,打造企业长期持续发展能力。

  推进保险公司经营转型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如何更好地挖掘市场潜力,优化产品结构,提高规模效益,成为我国保险业转型的当务之急。

  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保险机构要坚守保险保障本位,强化保险产品保障属性,体现保障特征,不得炒作概念和制造噱头。要不断优化产品和业务结构,规范产品开发管理。

  记者了解到,保监会将着力整治产品不当创新,及时清退违规产品。对违法违规问题坚决查处,并采取一定期限内禁止申报新产品等监管措施,对履职不到位的高管人员从严从重追究责任。 辛晔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