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险一季度强势翻盘

2017年05月08日 07:26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保监会如期公布了保险业2017年第一季度“成绩单”,“喜忧参半”已经不足以概括保险业的现状。“大翻盘”是一位保险公司高管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给出的评价。

  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全行业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5866.02亿元,同比增长32.45%。保险业务保持较快增速,但增速同比下降9.73个百分点。这也是首次出现增速下降的情况。

  按险种看: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13231亿元,同比增长37%;规模保费15627亿元,同比下降2%,为规模保费数据披露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产险公司保费收入2635亿元,同比增长13%,如果剔除营改增的影响,增速高达19%。其中,企财险和货运险业务分别结束连续17个月和37个月的负增长。

  那么,在“大翻盘”背后反映的是保险业怎样的发展趋势和监管方向呢?

  上述高管分析:“寿险公司进入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可能短时间内会遇到发展的瓶颈;财险公司将迎来较大的发展机遇,尤其是‘一带一路’建设、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等。这其实也符合监管提出‘保险业姓保’的宗旨,以及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和基本思路。”

  寿险负增长

  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人身保险业务稳中趋缓,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3463.9亿元,同比增长37.04%。而2016年第一季度,人身险公司业务同比增长52.50%。

  “出现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是,监管在2016年发布了一系列的中短存续期新政。”保险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要知道,这个数据里还有不少水分,一些保险公司为了‘开门红’数据好看,将去年10月以后的保费归入前3个月保费统计。”

  其中,寿险公司规模保费收入1.56万亿元,同比负增长1.79%。以万能险、投连险为主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下滑明显,从2016年第一季度的6000亿元骤降至2300亿元,同比下滑61.79%。

  据记者统计,第一季度,34家人身险公司规模保费负增长。

  比如,华夏人寿规模保费下滑超三成,万能险业务收入占比仍有46%,不过原保费收入超400多亿元,同比增超718%;富德生命人寿原保费、规模保费均出现负增长,人保寿险两项数据亦出现不同幅度的下滑;排名第十的新华保险一季度原保费增速为-20%,不过其万能险业务收入有所突破,增幅超20%;  阳光人寿一季度规模保费211亿元,同比下滑了22%,其原保费收入也出现了小幅下滑。前海人寿、恒大人寿、珠江人寿、弘康人寿等险企规模保费虽有下滑,但其原保费收入增长明显。

  “寿险公司的日子不好过。”一家中型寿险公司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监管一系列中短存续期新政对我们的影响挺大,公司不得不进行转型发展,规模保费在短时间内不会好转,甚至可能更糟。”

  财险“翻身仗”

  跟寿险相比,财险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其中,非车险居功至伟。

  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财产保险业务积极向好,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402.13亿元,同比增长11.50%。其中,企财险和货运险业务分别结束连续17个月和37个月的负增长,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45.3亿元和27.39亿元,同比增长2.58%和8.38%;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责任保险和农业保险业务继续保持高增长,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26.68亿元和93.34亿元,同比增长21.35%和33.44%。

  值得一提的是,在宏观经济企稳和政策支持等积极因素推动下,产险公司非车险业务占比提升。其中,企财险、责任险、货运险占比分别较年初增长1.4个百分点、0.9个百分点和0.12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非车险业务承保利润达到25.73亿元,远超车险11.3亿元的承保利润,其中财产险更是以18亿元的承保利润力压车险,成为利润贡献大户。近年来大火的保证保险2017年第一季度无论是保费增速,还是综合成本率均远优于行业平均水平,实现保费收入125亿元,承保利润达3.63亿元。

  非车险业务增长快与保监会提出的“保险业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和基本思路”有关。

  以“一带一路”建设为例,已经规划的“一带一路”项目总规模达到1.2万亿美元;据此估计,这些项目所产生的保费或将达到70亿美元,其中,55亿美元的保费收入或将属于中国保险公司。而自2016年8月到2030年,预计“一带一路”的后续建设项目还将带来270亿美元的保费增长潜力,其中160亿美元或将归属于中国保险公司。

  此外,2015年至2030年间,“一带一路”规划带动的贸易活动将为中国保险公司带来15亿美元的保费收入,其中6亿美元来自于贸易信用保险。因此,2015年至2030年,预计“一带一路”规划或将推升中国商业保险保费收入增长230亿美元。

  “这些主要涉及非车险业务中的工程险。”险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部总监曾万里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说,“一带一路”预计将涉及8万亿美元基础设施投资(港口、机场、铁路、电力、高速公路、桥梁等方面)。这些都会衍生对保险的需求,当然,还有贸易信用险、能源险等。

  具体到公司,在财产险公司中,21家原保费收入出现负增长,以外资险企居多,中资险企中都邦财险、长江财险、永安保险、安信农险都出现了超10%的负增长。

  保费排名前十的保险公司中,人保财险以885亿元位居榜首,不过其增速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市场份额下滑了1.24个百分点。太保产险、国寿财险、中华保险、太平财险和天安保险等五家险企保费增速也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一季度表现比较抢眼的是平安产险,保费收入537亿元,同比大增23.21%,市场占比增加了1.74个百分点。另外,英大财险一季度保费增速高达26%,大地保险和阳光保险保费增速高于行业平均数平,市场占比略有提升。

  在中小险企中,安邦财险、华泰财险、出口信用保险、华农保险等险企保费增速高于30%。众安保险第一季度保费收入突破10亿元,同比增长70%,以中原农险为首的新生险企保费增速较高,业务发展迅速。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财险一季度强势翻盘

2017-05-08 07:26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