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持仓分析:期指空头分歧渐增

2017年05月08日 08:34    来源: 期货日报    

  经历前一周短暂反弹之后,上周市场再度走弱,上证综指连续四个交易日下挫,最终在银行、券商等权重板块带动下“艰难”收于3100点之上。期指三个品种均有不同程度回落,其中IH较为抗跌,主力合约当周仅下跌1.2%。IF及IC跌幅分别1.7%和1.8%。基差方面,由于现指相对较强,期货贴水小幅扩大,截至上周五,IF、IH及IC主力合约分别贴水22.2、11.2及31.9点。

  量能方面,指数大幅走低的同时,市场人气持续回升。上周期指总持仓共计增加3838手至114216手,各品种均有不同程度增仓,且增幅均在千手之上。其中IF当周持仓增加1460手至48102手,IH当周持仓增加1294手至30082手,IC当周增仓1084手至36032手。

  主力持仓方面,在各品种走势略有分化的同时,主力资金持仓变化也出现了一定程度分化。其中,IF及IC跌幅较大,但多空主力双双增仓。IH虽然表现坚挺,但多空均出现小幅减仓的情况。具体来说,IF当周多头增仓637手,空头仅增129手,净空持仓减至106手。IH多空持仓均现小幅缩减,分别减少65和38手,净多持仓降至840手。与IF类似,IC多空双双增仓,同时多头增仓幅度明显大于空头,净空持仓减少177手降至800手。

  具体席位方面,随着指数连创新低,多数席位净多持仓均有不同程度下滑,排名靠前的五矿经易、南华及中金期货席位净多持仓出现持续减少。其中,南华期货席位虽然多单小幅增仓,但空单增仓力度更大,导致净多持仓减少90手至1730手。与此同时,依然有少数席位底部持续增仓,国泰君安及鲁证期货席位净多持仓双双上升,其中鲁证期货多头增仓100余手,空头减仓64手,净多持仓增至666手。空头方面,虽然市场持续下行,但分歧凸显,中信、银河及国投安信期货等部分席位空单减仓,止盈离场,上海东证、华泰及光大期货等席位空头则继续增仓。

  总体来说,市场持仓处于持续回升阶段,指数连续走低激发市场部分抄底资金涌入。同时,空头内部分歧明显。预计短期期指下行空间有限,将维持平台整理走势。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