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市场监测:利率有望重拾涨势

2017年05月08日 08:36    来源: 期货日报    

  5月首周,虽然央行上周二和上周五都没有进行逆回购,但是凭借上周三的1700亿元的7天期逆回购,央行还是向市场注入了2500亿元的逆回购。上周央行仅有240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即上周央行实现了100亿元的资金净投放。此外,月初市场对于资金的监控指标以及需求有所下降,这导致了市场利率的下降。

  

 

  表为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

  上周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呈现小幅下降的态势。截至5月5日,隔夜利率报收于2.819%,较4月28日下降0.0158%。2周利率报收于3.3038%,较4月28日下降0.0622%。3个月利率报收于4.2974%,较4月28日下降0.0634%。一年利率报收于4.2296%,较4月28日下降0.0216%。

  短期来看,市场流动性紧缺的局面得到了缓解,利率水平下降。但是前期大量推迟发行的债券要在本月发售,这极大消耗了市场的流动性。虽然逆回购的量有所上升,但是上周央行并没有进行MLF,央行整体趋紧的货币政策并没有改变。5月美联储的议息会议中传达出继续加息的意向。为了避免人民币贬值,央行或将被迫收紧流动性,推升利率。基于上述原因,本周的利率水平很难延续回调的走势,或将重拾涨势。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