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甲醇 耐心等待做多时机

2017年05月08日 08:36    来源: 期货日报    

  供应端收缩

  

 

  过剩问题将逐步缓解

  4月,进口甲醇折人民币的价格始终低于华东地区甲醇价格,二者价差一度超过百元。然而,随着国内甲醇价格的走跌,进口甲醇相较国内甲醇的价格优势不复存在,甲醇市场的一个利空因素消除。

  5月以来,前期检修的甲醇装置陆续重启,新装置也开始投产。榆林兖矿的装置重启,内蒙古蒙大装置的负荷提升,凤凰的装置投产以及重启,加之青海桂鲁、格尔木、内蒙古博源以及山东明水的新装置开始投产,甲醇供应量增加。随着企业的陆续复产,甲醇装置的开工负荷已经从4月底的54%提升至58%。

  展望后市,5月计划检修的甲醇装置仍有很多,虽然开工负荷有所回升,但相较年初64%的水平还是下降的。随着甲醇价格的走低,生产企业的经营效益逐渐下降,市场整体供应也会受到影响。

  此外,港口库存来看,甲醇的去库存活动进行得比较顺利。截至4月28日,华东和华南甲醇港口库存为54.20万吨,相较3月3日的高点下降13.05万吨,降幅为19.41%。其中,华东甲醇港口库存为45.1万吨,相较3月3日减少10.10万吨,降幅为18.30%;华南甲醇港口库存为9.10万吨,相较3月3日减少2.95万吨,降幅为24.48%。虽然甲醇港口库存仍处于偏高水平,去库存进程相对缓慢,但是其呈现出不断下降的态势。

  下游需求依旧疲软

  第三波环保检查组进入天津、山西、辽宁、安徽、福建、湖南、贵州等地展开环保督查工作,当地部分甲醇下游企业被迫停产,装置开工负荷进一步下降。即使目前尚在开工的企业,其补库需求也不强烈。

  从煤质烯烃为代表的甲醇新兴需求来看,原本二季度就是聚烯烃企业的检修季。今年,受产品价格持续下滑、盈利状况不佳的影响,塑料和PP企业的检修力度明显大于往年,这导致外采甲醇的需求下滑。

  后市预测

  国内甲醇价格不断下滑,内外价差得到修复。而随着生产效益的下滑,国内甲醇企业的开工负荷较年初高峰时有所下降,加之港口库存持续减少,供应过剩对于甲醇市场的利空效应正在衰竭。不过,甲醇的下游消费情况不容乐观,悲观情绪升温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的采购热情,这无疑对甲醇价格产生不利影响。

  综合来看,短期内甲醇价格仍处跌势,但受供应预期减少的影响,继续下行的空间已经不大,做空甲醇的风险收益比不理想,而做多的环境也不成熟,建议耐心等待做多时机。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