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霜冻导致美麦很“受伤”

2017年05月08日 08:38    来源: 期货日报    

  上周,我国雨水分布十分“调皮”,东北西部、华北局部均无有效降水,旱情“阴魂不散”,春播进度缓慢,南方则被过度的雨水“光临”,病虫害蔓延,农作物单产和产量前景双双下滑。不仅我国,现在为天气所困的还有美国。上周,低温、暴雪纷纷来袭,给拔节期的小麦造成严重损害。受此影响,小麦价格走强。

  我国作物产区

  冷暖空气交锋碰撞,上周初,一轮大范围降雨蔓延至全国大部地区。南方仍是强降雨集中地,过多的降水致使农作物受灾面积逼近8千公顷。此次降水过程也波及北方,华北和东北旱区喜得雨水,但是降水未能完全“解渴”,春播作业进展缓慢。黄淮和西北条锈病蔓延,威胁小麦生产,但瑕不掩瑜,近期小麦产区水热匹配度较高,小麦长势同比持平甚至偏好。上周,北方迎来今年以来的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一次沙尘过程,北方部分产区风沙活动强烈,造成大面积棉田受灾。

  本周,南方预计有两次明显降水过程,土壤墒情持续过量、日照匮乏,油菜病虫害发生发展,早稻开局不利,农作物生产环境欠佳。东北迎来有益降水,西部旱情得到缓解,加速春播作业。不过,华北温高雨少,土壤失墒迅速,不利于冬小麦健壮生长。

  南美作物产区

  上周,阿根廷种植带以晴好天气为主,仅北部产区有强降雨发生,但停留时间有限,未对作物收获构成明显威胁。本周,阿根廷强降雨卷土重来。其中,北部有较强降雨,妨碍农户下田劳作,作物收获进度放缓,延迟大豆上市时间。同时,雨天路滑,不利于中部部分地区的交通运输。

  上周,巴西降雨主要在南马托格罗索州至圣保罗州,为二季玉米生长助力。巴西东部沿大西洋地区气温显著偏低,虽周末气温缓慢回升,但截至本周,同比偏低局面不变,对甘蔗生长构成威胁。

  北美作物产区

  五一期间,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及堪萨斯州发生降雪。堪萨斯州积雪严重,霜冻随之而来,对小麦造成机械性损伤。之后,上述产区气温回升,积雪缓慢融化。然而,积雪融化后的潮湿环境可能致使病虫害快速发展,该州小麦产量前景蒙尘。此外,大湖区度过了寒冷多雨的一周,局部播种作业被迫暂停,高湿低温天气不利于新播玉米出芽,部分农民转而播种大豆。

  本周,大平原的温暖天气有利于冬小麦生长,小麦长势或得到些许恢复。同时,玉米种植带远离强降雨威胁,气象条件有利于春播进度的推进。不过,大湖区的低温仍在持续,不利于新播作物的出苗。

  东南亚作物产区

  棕榈产区气温稳定,降水较往年偏多,棕榈果串生长优良,产量增幅明显。马来西亚林吉特汇率下跌,棕榈出口需求改善。本周,棕榈部分产区降水量在150mm以上,采收进度减慢,予以棕榈油生产空隙。

  上周,印度南部有降水发生,补充了土壤水分,但中北部仍被炎热干燥天气控制,旱情进一步发展。近段时间,印度中北部温高雨少,失墒迅速,农作物生长环境欠佳。本周,南方将出现有益降水,土壤水分会得到充分补充,改善甘蔗生长环境。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