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通银行多项指标排名垫底:高管薪酬不降反升

2017年05月09日 07:0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小璟 李晃 每经编辑 姚茂敦

  在A股上市的13家全国性银行中,交行连续三年位列国有大行平均薪酬榜第一名。

  此外,交行在2016年多项指标名列行业倒数第一或前三的情况下,员工平均薪酬、高管薪酬总额不降反升。其中,2016年员工平均薪酬为28.19万元,同比上涨1.39%;高管薪酬总额达1657.77万元,同比上涨20.22%,值得注意的是,因贪腐已经落马的高管也名列其中。

  在盈利能力不佳,经营效率落后,拨备覆盖率逼近监管红线的情况下,交行如此“不吝挥金”,究竟是出于何种考虑呢?

  ●平均薪酬连涨九年

  交行的员工平均薪酬究竟处于何种发展状态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交行近九年员工平均薪酬进行了统计,数据显示,该行的员工平均薪酬连续九年增长(见表一)。

  具体来说,2008~2016年,交行员工平均薪酬分别为15.11万元、15.66万元、18.47万元、20.58万元、21.66万元、22.51万元、26.35万元、27.8万元和28.19万元,同比增幅分别为8.78%、3.63%、17.91%、11.47%、5.23%、3.91%、17.08%、5.49%和1.39%。

  从自身来看,交行的员工平均薪酬一直保持较快的增长态势,那么与同行业相比,其员工平均薪酬居于何种水平呢?记者统计发现,交行已连续三年位列国有大行平均薪酬第一名。

  其中,在最新出炉的13家全国性银行平均薪酬排行榜中,排名顺序依次为招商银行(46.57万元)、民生银行(44.66万元)、中信银行(42.19万元)、浦发银行(41.36万元)、兴业银行(40.16)、平安银行(34.43万元)、华夏银行(33.91)、交通银行(28.19万元)、中国银行(26.16万元)、建设银行(25.86万元)、光大银行(25.45万元)、工商银行(24.55万元)、农业银行(22.45万元)(见表二)。

  众所周知,国有大行和股份行在员工薪酬上存在较大差距,通常来说,股份行的员工平均薪酬高于国大银行,且在数值上差距较大。然而,交行2016年员工平均薪酬还超过了一家股份行——光大银行。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光大银行的去年多项经营指标均优于交行。数据显示,光大银行2016年净资产收益率为13.8%,而交行这一数据为12.22%;光大的净利润增长率为2.71%,比交行高出1.7个百分点;光大的人均营业收入为222.57万元,超交行13.91万元;光大的人均营业利润为94.53万元,超交行2.32万元;光大的成本收入比为28.77%,比交行低2.45个百分点,也优于交行。

  可见,交行的员工平均薪酬,不论是从自身增长状况,还是与其他同类型银行相比,不仅保持着持续增长的态势,而且还保持着相对较高的水平。在其经营效率落后于同业,盈利能力垫底,成本控制能力弱的情况下,这样的高薪酬水平无疑给企业增加负担。

  ●高管薪酬总额去年增长20.22%

  除员工平均薪酬以外,高管薪酬也是企业薪酬管理的重要方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阅近十年年报数据发现,交行2016年高管薪酬总额达1657.77万元,同比增长20.22%,达到近五年来最高涨幅。

  其中,2016年董事类高管薪酬总额为635.81万元,2015年同期为586.49万元,增幅达8.4%;监事类高管薪酬总额为535.22万元,2015年同期为387.9万元,同比增幅达37.98%;高级管理人员类薪酬为486.74万元,2015年同期为404.51万元,同比增长20.33%。由此看来,对交行高管薪酬总额增加贡献率最大的是监事类管理人员和高级管理人员。

  同时,记者翻阅最新年报数据发现,交行高管薪酬增幅较大的包括但不限于:董事长牛锡明,去年薪酬达64.62万元,同比增幅达22.92%;行长彭纯,去年薪酬达64.62万元,同比增幅达22.92%;副行长于亚利,去年薪酬为59.34万元,同比增幅达24.48%;副行长候维栋,去年薪酬为59.34万元,同比增幅达24.48%;纪委书记寿梅生,去年薪酬为59.34万元,同比增幅达24.48%;首席财务官吴伟,去年薪酬为87.45万元,同比增幅达56.08%;原首席风险官杨东平,去年薪酬为52.66万元,同比增幅达10%等。

  与自身相比,交行去年的高管薪酬总额也呈上升趋势,那么,交行的高管薪酬总额在行业里属于什么水平呢?

  数据显示,交行的高管薪酬总额已连续两年位列五大行第一名(见表三)。其中,2015年,交行高管薪酬总额为1378万元,排名五大行第一。2016年,交行高管薪酬总额达1657.77万元,继续排名五大行第一,不仅领跑国有大行,更是超过了两家股份行,排名13家银行里的第七位,另外两家被交行超越的股份行分别为,兴业银行(1543.91万元)和华夏银行(1148.44万元)。

  可见,交行在企业盈利能力差、经营成果欠佳、成本控制能力较弱等情况下,其去年的高管薪酬不降反升,且连续保持国有大行第一的水平。

  ●管理人员近两年频爆贪腐案

  值得注意的是,交行最近两年还频频曝出管理人员因贪腐涉案被查的消息。

  交行原首席风险官杨东平,这位有着28年工龄的“老交行人”,已于今年2月24日被“双开”。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显示: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交通银行党委委员、首席风险官杨东平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杨东平最后一次在公开场合露面的时间为去年12月19日,交行召开的党委扩大会议。然而,12月23日,在交行每年例行召开的年度风险工作会议上,杨东平却意外缺席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指出,经查,杨东平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动摇,纪律意识淡薄,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私营企业主获取贷款提供帮助,本人和亲属从中谋取私利。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杨东平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

  值得注意的是,已经落马的杨东平也出现在交行年报中,其去年薪酬为52.66万元,同比增幅高达10%。

  然而,杨东平的落马并非孤例。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交行高层或管理人员涉嫌受贿、违规放贷、造假诈骗、卷款潜逃等情况时有发生。

  2016年4月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消息称,依法对交通银行企业文化部原总经理胡晏斌涉嫌受贿犯罪立案侦查。而早在2015年12月,胡晏斌下属企业文化部品牌管理处处长宋峰已移交检察院。

  2015年4月,中纪委公布的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的红色通缉令中,涉案金额最大的为交通银行广州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刘昌明。

  2015年6月,交行义乌支行原副行长陈望峰因涉嫌受贿罪被移送审查起诉;同月,交行甘肃省分行原行长胥小彪因涉嫌贪污罪、受贿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被立案侦查并被采取强制措施。

  ●“可能存在寅吃卯粮的情况”

  那么,交通银行为何在其盈利能力差,经营成果欠佳的情况下,采用上述薪酬分配方案呢?各界对这样的薪酬分配方案又作何评价?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相关专业人士。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对记者表示,任何行业,企业的薪酬都会是稳定增长的,基本上出现薪酬负增长的可能性比较小,尤其是上市公司,因为薪酬是刚性的,基本上不会出现太大的回落,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滞涨。当然也不排除有个别的金融企业、证券公司等,有时利润非常丰厚,可能会“任性”地分奖金,但是牛市过后日子就会过得稍紧一些,此时奖金就会大幅地减少,像这种情况证券公司的薪酬波动就会比较大,但一般来讲,银行薪酬大体应该算是稳定的,但也不排除某些银行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或增加奖金。

  他进一步解释道,“像交行增加薪酬这种情况呢,寅吃卯粮的情况也可能存在,对一个企业而言,如果认为还在支付能力范围之内的话,不会明显地给员工降薪;但是如果交行的情况继续恶化下去,也可能难以支撑这样一个高水平的薪酬。”

  秃鹫一期基金经理王代新也坦言,银行本身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人工成本也是银行经营成本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员工薪酬绝对额的比较意义不大,关键是人力资源使用效率的优化,不同的银行之间单位人工成本之下产生的经营结果也有巨大的区别。一般来说很少有银行会在经营业绩不好的时候增加薪酬成本。

  那么,通常在什么情况下,企业才会考虑增加薪酬呢?

  西南财经大学张桥云教授对记者表示,薪酬与绩效挂钩是银行薪酬制度的显著特点,通常来讲,业绩好才会加薪,业绩不好就会减薪。但银行是否增加薪酬取决于董事会(薪酬委员会)的决策。在总量不变的情况下,员工薪酬(含高管)与股东利益是此消彼长的,因此兼顾各方利益既是一个管理问题,更是一个“平衡”的艺术。

  同时,某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表明,职工薪酬的水平受多方面影响,包括通货膨胀、行业内整体水平以及员工激励机制等因素。一般来说,经营业绩现状较好和预期上升的企业,职工平均薪酬水平是上升的趋势。体现了企业业务量的增加以及有业绩提升带来的职工激励奖金的增加,是一种对企业经营良好的预期。

  “如果交行在经营业绩不好的情况下增加薪酬成本,应该考虑银行在人员方面的资源配置是否合理,人力资源利用效率是否合理。”该注册会计师补充道。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