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大行理财产品规模下降

2017年05月09日 07: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截至2016年末,五大国有 银行 发行并销售理财产品的余额为9.96万亿元。根据数据统计,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25家上市银行发行并销售理财产品共计40,960只。五大国有银行共计发行并销售理财产品15,544只,同比减少8.48%,占全部上市银行的37.95%。其中, 交通银行 发行数量最多,达9,395只,占上市银行理财产品总规模的22.94%。

  银行委外资金规模无法精确统计。根据天风证券 研究报告测算,银行委外资金规模大约有10万亿元,这一数字与五大国有银行的理财余额9.96万亿元基本一致。报告称,鉴于各商业银行和资管机构等的资产负债表中,缺乏明确的分类和统计,相关机构只能综合已有数据信息进行估算。

  银行理财产品可分为个人理财和对公理财,银行理财收入被归入非利息收入会计科目。以 工商银行 年报来看,个人理财及 私人银行 2016年净收入为376.25亿元,同比增长4.8%;对公理财2016年净收入为204.40亿元,同比增长11.7%。两者总和占工行2016年营业收入的8.59%,对公理财占营业收入的3.02%。

  据介绍,银行委外资金来源,可分为表内自营资金和表外理财资金。上市公司通常将闲置的自有资金和募集到的资金进行现金管理,主要用于投资保本理财产品、结构性存款和大额存单以及其他低风险、 保本型投资产品。银行则将募集到的理财资金进行自营或委外处理。委外的银行理财产品通常实行招标制,一般由基金、私募、券商实行投顾制管理。银行获取固定收益,管理方获取管理费和超额收益。在这个过程中,银行既可以获得固定收益,又可以丰富管理组合,而管理方可以拓展资金来源渠道。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五大行理财产品规模下降

2017-05-09 07: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