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焦炭 供需边际变化偏空

2017年05月09日 08:33    来源: 期货日报    

  经过连续调整后,焦炭期价周一出现反弹,但幅度较小。笔者综合分析后认为,在供需面逐渐转弱的背景下,焦炭反弹将受到限制。

  供应持续增加

  利润和政策是决定企业生产的两大要素,利润升降,对应着产量增减,去产能政策的收紧与放松,对应着供应量的下降和上升。2015年下半年焦化行业的低开工率就是由于利润持续下降导致的,而2016年焦化行业的低开工率则是由于“276工作日产能限定”政策导致的。当前“276工作日产能限定”政策已经正式退出,这对焦化企业生产的限制基本消失,虽然环保政策会间歇性地成为市场炒作点,但数据仍显示供应持续增加。

  从月度产量来看,第一季度我国焦炭产量为10705万吨,同比增长4.7%,同比增幅连续第13个月上升。对比焦炭价格和累计产量同比增幅可以发现,二者呈现高度正相关性。也就是说,焦炭价格上涨常常会刺激企业加大生产力度,从而导致供应量增长。

  虽然4月焦炭期价出现了明显下跌,但现货价格却表现抗跌,这或许意味着产量仍处于增长状态。开工率数据就可以验证这一点,3月产能小于100万吨、产能在100万—200万吨、产能大于200万吨的独立焦化企业开工率分别为70.2%、66.8%、77.6%,而4月产能小于100万吨、产能在100万—200万吨、产能大于200万吨的独立焦化企业开工率分别为72.4%、73.8%、81.9%,较3月明显上升。也就是说,供应持续增加将对焦炭价格构成压制。

  需求见顶回落

  下面将焦炭需求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内需,即国内钢铁行业对焦炭的消费需求,这部分需求主要通过钢铁生产来考量;另一部分是外需,主要通过焦炭出口数据来观察。

  从钢铁生产来看,第一季度我国粗钢产量为20110万吨,同比上升4.6%,这是焦炭价格表现强势的重要支撑。然而,从更高频的开工率数据来看,钢铁企业生产旺季或已过去,4月28日和5月5日当周,全国高炉开工率出现连续下降,意味着需求见顶回落。笔者认为,钢铁生产回落的更深层次原因在于宏观经济周期见顶回落,先行的PMI数据已经验证了这一点,而5月中旬公布的房地产投资数据有待继续验证。国内需求回落,意味着焦炭价格失去了最主要的反弹动力。从出口量来看,1—4月焦炭出口量为275万吨,同比下降19.8%,绝对量减少约68万吨。

  库存压力显现

  通过当月钢铁产量推算当月焦炭供应量,可以发现,3月供应增量明显超过了需求增量,而4月这一格局仍持续。当前,研究焦炭可以引用的库存数据分布在产业链的三个环节:一是上游的独立焦化厂库存;二是贸易环节的港口库存;三是下游的大中型钢厂焦炭平均库存可用天数。4月底,样本独立焦化厂库存为33.02万吨,3月底为30.11万吨;港口库存为270.5万吨,3月底为274万吨;钢厂焦炭平均库存可用天数为9天,3月底为8.5天。也就是说,除港口库存稍有下降外,其他两个环节的库存都有明显上升,说明库存压力开始显现。

  综上所述,焦炭供应持续上升,而需求或已见顶回落,库存压力开始显现,供需边际变化偏空。在这种背景下,焦炭期价的反弹面临较大阻力。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