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持仓分析:沪胶 多头抵抗力量薄弱

2017年05月09日 08:34    来源: 期货日报    

  由于近期金融监管加码,在资金面压力下,大宗商品继续承压走低。上周,沪胶1709合约在14000元/吨上方未能构筑有效反弹,近几日进一步下探,再度刷新年内低点。目前沪胶1709合约继续处于明显的空头形态,在金融监管压力未明显减轻前,沪胶能否企稳筑底,或仍然延续弱势,需要重点来关注持仓和资金面的趋势动向。

  截至5月8日收盘,沪胶总持仓量为41.36万手,较4月28日收盘增长4.48万手左右,增幅为12.14%。从成交情况来看,最近5个交易日平均成交68.91万手,较前5个交易日均值下降11.69万手,降幅为14.5%。可以看到,沪胶在成交量萎缩的同时,持仓量却有明显增长。笔者认为,成交量萎缩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市场分歧减小,行情下跌阻力不大,而持仓量增加则表明长线资金仍继续入场,市场上的空头目前仍没有获利离场迹象。

  近期存量资金变化相对较小。截至5月8日收盘,沪胶总存量资金规模在68.10亿元左右,较4月28日收盘的65.93亿元净流入2.17亿元,增幅在3.29%左右。存量资金的增长不及持仓量的增加幅度,主要是因为沪胶价格下跌部分冲抵了持仓量增加带来的存量资金增幅。

  从主力持仓来看,空头控盘优势进一步扩大。截至5月8日收盘,沪胶1709合约持仓前20名席位中,多头持仓总量为79184手,空头持仓总量为111078手,前20名席位净空持仓为31894手。该净空持仓幅度已经达到近几年来主力净空持仓的高位,并且过去一周多头增持8999手,空头增持14201手,空头增持力度继续压制多头,1709合约上主力净空持仓在过去一周内大幅增加了5202手。

  从主力持仓数据可以看出,当前盘面上空头力量进一步加强,空方资金控盘优势明显。结合近期持仓量稳步增加的事实,笔者认为,在未看到主力空头有明显离场迹象前,预计市场仍将陷于弱势格局。

  根据以上分析,近期监管压力对期货市场的影响依然明显,当前做空资金仍在持续入场,未有离场迹象,并且成交量降低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多头抵抗力量的薄弱。由于目前主力席位净空持仓接近历史高位,在空头资金强大的控盘力量下,配合监管压力带来的偏空氛围,预计沪胶走势依然偏弱,建议仍以偏空操作为主。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