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钢反弹有望延续

2017年05月09日 08:35    来源: 期货日报    

  悲观情绪充分释放后

  

 

  上周螺纹钢期货大幅走低,主力1710合约上周四一度触及跌停板,并带动黑色产业链全线走弱。市场对系统性风险担忧升级是市场暴跌的主要推手:国际方面,加拿大最大房地产信贷公司面临巨大危机,市场担忧全球系统性风险出现;国内方面,近期金融行业监管趋严,去杠杆全面推进,资金持续紧张,股债均出现连续下跌,波及商品市场。

  但经历上周大跌后,市场悲观情绪已经充分释放。从螺纹钢市场来看,目前的基本面依然良好,并没有出现非常尖锐的供需矛盾。虽然粗钢产量不断提升,但需求并没有出现明显走弱的迹象,下游工地采购依然维持在较高的水平,社会库存在假期后的超预期下降也从侧面印证目前需求较为强劲。总体上,我们认为,在恐慌情绪充分释放后,钢价的修复性反弹或将延续。

  金融去杠杆继续推进

  近期,一行三会监管趋严,金融去杠杆继续推进。近日,有关证监局督导部分证券公司对照法规要求开展资管业务自查。各地银监部门开展现场检查,委外高压监管态势难退。保监会也发文要求加强机构股权、入股资金真实性和关联交易监管,严禁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资产不清、资金去向不清、风险状况不清等多层嵌套产品。另外,央行从上月开始收紧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数量锐减。一行三会密集出台监管举措导致资金面愈发紧张,资金成本持续上行,引发市场对变相加息和缩表的担忧。股市与债市均受到较大冲击,商品市场也受到波及,上周工业品出现大幅下跌。

  另外,上周加拿大最大房地产信贷供应商HomeCapitalGroup遭遇流动性危机,股价出现暴跌,恐慌情绪使得投资者大量提出资金,加拿大其他房贷金融机构也遭到挤兑。部分投资者担心一旦加拿大地产危机无法有效控制,可能蔓延至全球,从而引发新一轮全球性的危机。

  库存下降印证需求良好

  数据显示,截至5月5日,全国钢材社会库存为1176.05万吨,比前一周下降52.30万吨,降幅为4.26%,明显高于去年同期,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即便钢价上周出现暴跌,也没有对实际成交产生过大的负面影响。地产和基建在建数量较多,下游刚性需求仍存。

  据市场反馈信息,近期中间商心态较为消极,出现了过度去库的情况。一旦后期钢价企稳,中间商回补的意愿会比较强。上周,除了社会库存大幅下降以外,钢厂库存也出现明显的下降。虽然中钢协公布的4月中旬的会员产量再创新高,供应压力继续增加,但钢厂与贸易商库存均没有出现积累,这从侧面印证目前需求旺盛。

  贴水已充分反映悲观预期

  上周,螺纹钢现货跌幅远远小于期货,期现价差再次拉大,1710合约对现货贴水再次超过500元/吨,如此高的贴水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的悲观预期。一旦部分系统性风险警报解除,市场情绪回暖,如此高的贴水会有比较大的修复空间。

  总体来看,近期金融行业监管趋严,去杠杆全面推进,资金持续紧张导致资金成本大幅抬升,股债均出现连续下跌,波及商品市场。但经历上周大跌后,市场悲观情绪已经有比较充分的释放,并且螺纹钢基本面依然良好,并没有出现非常尖锐的供需矛盾,下游工地采购依然维持在较高的水平,社会库存在假期后出现超预期下降。我们认为,在恐慌情绪充分释放后,钢价的修复性反弹或将延续。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