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谈股说债:关注PPI对市场的影响

2017年05月10日 09:56    来源: 期货日报    

  金融去杠杆下,市场整体流动性趋紧,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目前市场低市盈率的大盘股相对抗跌,而市盈率偏高的中小盘股则跌幅较大,创业板指数更是刷新2015年9月以来的调整低点。金融去杠杆导致的流动性偏紧是今年以来市场持续关注的焦点,随着一系列监管政策的落地,市场对此有了充分预期,短期对股指的负面影响有限。

  4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2,低于上个月的51.8,回落至近7个月低点。制造业PMI下滑的主要拖累来自于新订单和生产分项,PMI较快回落显示二季度经济活动较一季度有所放缓。尤其是去年拉动总需求的地产投资和汽车消费,近期均显示出下行压力,如果后续需求端增速无法持续,此轮库存周期有望进入尾声。4月PMI新订单指数、在手订单、新出口订单和生产指数都出现下滑,产成品库存的累积更多的是企业“被动补库存”,从历史数据来看,过去7年的二季度,产成品库存均出现下降,而今年4月反而快速上升,形成明显的反差。库存快速上升令PMI价格指数快速回落,PMI原材料购进价格从3月58.3快速下降至51.8,跌幅创下2013年以来最大值,因此,市场预期PPI同比增速或许已经见顶。通过分析PPI对上市公司ROE各分项的影响,基本可以得出销售净利润和PPI成正比的结论,此外,PPI高企降低真实利率,提升名义收入增速,有利于资产负债率下行。如果PPI高点在今年的一季度,那么上市公司业绩将会逐季递减,这对高估值板块和周期板块会形成显著压力。

  去年四季度,各项经济数据表现均较为强劲,随着增长惯性作用的消退,4月数据显示出放缓迹象。2010年以来,每年二季度都是重要的经济数据证伪期,总需求在工业生产旺季能否体现出内生增长力成为市场判断政策有效性的重要标准,然而无论是投资增速、工业增加值还是库存,数年来均体现了总需求旺季不旺,无法实现依靠自身规律持续增长的特点,市场期待的经济复苏始终没有来临,这与外围发达经济体,尤其是美国,自金融危机后的复苏节奏不太一致。这种复苏节奏的不一致令国内的流动性环境变得较为复杂。短期货币政策和长期经济增速对长端利率的作用相背离,汇率水平和内外利差对长端利率的要求又与国内企业的经营环境不一致。加之美国6月加息的概率较大,美元指数在此预期下有望重拾涨势,为控制人民币汇率在一定范围内波动,央行提升OMO利率水平和利率走廊中枢的概率较大,关注大宗商品对PPI产生的影响。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