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锌 下半年重心或下移

2017年05月10日 09:58    来源: 期货日报    

  供应缺口缩小 驱动因素减弱

  

 

  进入二季度以来,锌价自高位回调,在21000—22000元/吨附近横盘已近1个月,虽然锌矿供应短缺依旧,但上游矿山复产、冶炼难现减产、环保制约消费等因素均利空,2016年锌价单边上涨行情将难以再现,后市下行压力将逐渐递增。

  锌精矿产量复苏已是进行时

  自去年四季度起,陆续有海外矿山宣布今年的增产计划,其中增量较大的是秘鲁安塔米娜矿山和新星公司所属矿山。根据Teck公司最新数据,安塔米娜矿山一季度锌精矿产量为7.26万吨,同比增加73%,按照这一趋势,安塔米娜全年可以实现同比增产约10万吨。国内方面,春节过后锌精矿已进入增产阶段,湖南湘西地区已有增量流出,甘肃郭家沟下半年也有望实现增产,锌精矿产量复苏已是进行时。

  但嘉能可最新报告显示,澳洲和南美矿山仍无复产计划。另外,从Teck公司分别和嘉能可、韩国锌业签署的锌精矿长单协议看,172美元/干吨的加工费水平和0分享系数都显示出2017年海外锌精矿供应仍处于偏紧环境。国内方面,CRU报告显示,一季度国产锌精矿产量同比增速约4%,二季度预测值也不会过高,这是由于环保因素的限制。总体来看,锌精矿缺口缩小是确定无疑的,但年内这一缺口尚难恢复平衡。

  冶炼难现大规模减产

  考虑到国内矿山逐渐复产,再加上海外矿流入增加,海关数据显示,3月国内锌精矿进口量为28.8万吨,同比增加近50%,国产矿和进口矿TC都出现企稳小幅回升迹象,国内炼厂原料问题缓解,产量出现明显下降的可能性不大。另外,去年矿冶同时减产的印度,由于维丹塔兰普拉矿区去年四季度已经进入地下富矿层的开采阶段,矿石产量已恢复正常,其今年的冶炼产量同比也将大幅增长。只有韩国锌业是明确减产的,但减产量并不大,大约5万吨。总体来看,今年锌精矿短缺对精锌的影响更多地是限制新增冶炼产能的释放,而造成全球精锌供应大幅减产的可能性则比较小。

  消费增速下行压力较大

  从终端行业来看,四大板块基建、房地产、汽车、家电,除基建外都面临增速下行的压力,汽车去年购置税减半对消费有透支倾向,今年优惠力度减半后有可能走出2009年、2010年的老路,房地产投资则受调控政策抑制,家电又受房地产销售影响。整体来看,今年消费增速放缓的可能性较大。从锌加工行业来看,目前国内的环保整治力度是空前的,而镀锌过程中包含涉酸工艺,是环保重点监控对象,从最近华北地区,尤其是天津静海大邱庄镀锌企业的开工情况来看,环保对镀锌生产的打击是比较大的。

  综上所述,虽然全球锌市还处于供应短缺阶段,但价格上行驱动因素在减弱,2017年锌市很难出现去年的单边上涨行情,整体维持高位振荡的概率较大。考虑到去年的大幅上涨存在提前透支原料短缺预期的可能,预计下半年,锌价承受的压力会逐渐增大,振荡区间可能会下移。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