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摆脱对信贷资产的过分依赖 银行须主动重塑资产负债表

2017年05月11日 06:59    来源: 经济日报    

  中国经济和客户需求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银行必须主动重塑资产负债表。业内人士表示,从资产角度,银行首先要摆脱对信贷资产的过分依赖,发展“商行+投行+投资”的多重资产能力。这既是未来中国混业经营、综合金融的必然趋势,也是银行客户多元化投融资需求的必然。

  在麦肯锡近日发布的一份白皮书中认为,“重塑资产负债表”是新一代银行家的历史使命,也是其核心能力的体现。相比传统银行家的业务拓展、网点新设、产品创新和客户开发等核心能力,资产负债表经营给银行家提出了崭新的课题。这既需要银行组织能力的提升,更需要银行核心领导个人能力的转变。

  记者了解到,重塑资产负债表的技术手段包括资产负债管理、流动性管理和资本管理三大核心内容。资产负债管理决定了银行资产负债表的整体结构,同时也体现了通过资金转移定价等灵活管理工具实施动态调整的管理能力;流动性管理决定了银行在危机面前的生死存亡;资本管理能更好地引导银行正确的使用“资本”这个稀缺资源。

  具体如何操作?“从顶层战略来看,必须制定以风险偏好为导向的资源配置战略,建立相应的业务产品线,设定业务的增长规模区间。”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容觉生表示,支撑顶层战略有几个管理抓手:一是流动性管理,包括设立高效的流动性指标体系,应用科学化的流动性管理工具,建立高效的资产负债表管理和科学化的内部资金转移价格。二是资本管理,包括通过资本配置实现全行风险调整回报最大化,通过前瞻性的资本配置减少资本浪费。三是资产负债表管理,包括优化资产负债表结构,强化利率错配管理。四是构建科学化资金转移定价框架。

  上述白皮书还建议银行规划为期12个月的转型,具体包括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治理架构及决策机制设计,打造基础治理体系和管理机制。第二阶段为基础设施建设。第三阶段为传导制设计和业务应用阶段,主要实践和落实资产股债管理战略,系统性优化所有相关流程,并实行试点实施。(经济日报记者 钱箐旎)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