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寿险公司一季度:33家亏损 未来还有公司或现负现金流

2017年05月11日 07:05    来源: 证券日报    

  某寿险公司提到,预计公司整体净现金流在第三个季度小于0,主因是此前销售的中短存续期产品进入高退保期

  ■本报记者 苏向杲

  随着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报告陆续披露,寿险公司一季度的净利润数据也随之出炉。《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显示,1月份共有42家寿险公司盈利,其中有25家公司的盈利超1亿元;有33家寿险公司亏损,其中有12家公司亏损超1亿元。

  引人注意的是,亏损的33家险企主要有以几大特点:此前万能险保费占比与结算利率均普遍较高、颇为依赖银保渠道、属于中外合资险企、成立不久或未到盈利期。

  值得一提的是,在一季度的偿付能力报告中,多家险企提到了由于此前销售的高现价产品将在今年迎来集中退保,退保增加而新增保费预计不足,将导致未来现金流为负。

  42家盈利33家亏损

  从已经披露相关数据的75家寿险公司来看,有42家险企一季度盈利,有33家亏损。根据《证券日报》记者此前统计的数据,今年一季度亏损寿险公司的数量与去年基本持平(去年一季度34家寿险公司亏损)。

  从盈利总额来看,42家寿险公司合计盈利317亿元,净利润排名前十的寿险公司合计盈利277亿元,占87%;33家险企合计亏损86亿元,3家险企合计亏损54亿元,占63%。

  一季度净利润排名前10的寿险公司分别为平安寿险、国寿股份、泰康人寿、新华保险、前海人寿、太保寿险、太平人寿、安邦人寿、平安养老、合众人寿。其中,平安寿险净利润最高,为129.97亿元。

  引人注意的是,前海人寿以13.78亿元的净利润位居一季度寿险公司净利润第5位。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一季度保险业务收入为134.8亿元,净资产为231.9亿元。

  从亏损的寿险公司来看,包括君康人寿、长城人寿、上海人寿、渤海人寿、利安人寿、吉祥人寿等33家险企一季度出现亏损。其中,3家寿险公司亏损均超过10亿元,合计亏损约54亿元;有9家险企亏损低于10亿元,但高于1亿元;另有21家险企亏损不足1亿元。

  从单个寿险公司来看,一季度君康人寿亏损15.34亿元。其在偿付能力报告中表示,一季度公司业务现金流入41.82 亿元,资产现金流入75.87亿元,共计实现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入117.69 亿元。截至到2017年3月31日,公司优质流动资产折算后金额为148.88 亿元,较上季度末减少 8.20 亿元。

  君康人寿表示,由于公司账面万能险负债久期较短,公司存在一定程度的资产负债期限错配风险。目前公司正积极调整业务结构,大幅降低短期万能险产品销售,主推中长期传统险产品,并着力发展期交业务,不断增加负债久期;同时公司将优化资产配置,保证流动性持续充足。

  有险企估计二、三季度现金流为负

  引人注意的是,一些今年一季度亏损的险企都在其偿付能力报告中提到,由于部分已销售的中短存续期产品有效保单今年逐渐进入高退保期,导致今年二、三季度出现现金流小于0的情况。

  例如,中法人寿表示,进入2016年三季度后,经营活动的收入不足以弥补支出,目前经营活动的现金流缺口依靠投资资产的赎回变现进行补充,本季度净现金流整体大于0,未出现流动性风险;长期来看,在无新业务现金流入的情况下,预计公司可变现资产将会被逐渐消耗,公司将面临流动性风险。公司目前采取提高流动性准备、保守投资的策略:包括视市场机会出售偿付能力系数要求较高的品种,增加现金储备,控制未实现损失等。

  某寿险公司也在偿付能力报告中提到,在基本情景下,公司整体净现金流仅在未来第三个季度小于 0,其他季度均大于0,主要是由于部分已销售的中短存续期产品有效保单逐渐进入高退保期。“在压力情景一下,公司整体未来二季度以后的净现金流小于0,主要是因为压力情景一下公司未来新单保费比去年同期降低80%且退保为基础的2倍,且之前出售的高现价的有效保单逐渐进入高退保期。”

  另一寿险公司提到,在自测压力情景下,保费收入大幅度下降,退保支出大幅度上升,同时假设预测期内到期的固定收益类资产20%无法收回本息,未来第1季度及未来第2季度净现金流为负,同时全年整体现金流为负。

  另外一家寿险公司也提到,从公司实际现金流情况看,目前公司现金流情况正常,各项收支均在预算内有效执行、控制,完全能够满足日常经营需要。测试区间内,退保和费用支出在现金流中占比较大,赔付对现金流的影响不显著。仅有压力情景 1 有现金流不足的风险。压力情景1下,由于业务萎缩,退保大幅提升,部分季度出现净现金流为负的情形。

  相反,部分险企由于退保降低,而流动覆盖率有所增加。

  例如,君康人寿提到,在压力情景1下,公司流动性覆盖率为 324.94%,较上季度提高 134.86%;压力情景2下,公司流动性覆盖率为 968.96%,较上季度提高382.65%,主要原因是未来一季度退保给付较本季度大幅降低,从而导致流动性覆盖率大幅提高。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