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买买买 去年5家险企控股65家房企

2017年05月11日 07:1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苏向杲

  近期,寿险公司陆续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披露2016年非保险子公司的相关数据。根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显示,目前已有前海人寿、中国平安、泰康人寿、中国太保、合众人寿等险企披露了该项数据。引人注意的是,这5家险企控股的房地产子公司达到65家。

  具体来看,前海人寿控股与联营的房企合计达38家,其中控股34家;中国平安控股16家;合众人寿控股6家;泰康人寿控股5家;中国太保控股4家。

  从这5家险企的投资性房产来看,中国平安的投资性房地产为423.96亿元,同比增长54%;中国太保为86.57亿元,同比增长36.5%;合众人寿为99.7亿元,同比增长6.4%;泰康人寿为51.43亿元,增长-10%。而前海人寿2016年的投资性房地产为416.5亿元,较2015年增加313.61亿元,同比增长300%。

  5家险企控股65家房企

  据《证券日报》记者对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披露的数据以及保险公司年报梳理显示,前海人寿、中国平安、泰康人寿、中国太保、合众人寿5家险企合计控股业务性质涉及“房地产”或“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子公司合计达到65家。其中前海人寿最多,达34家。

  中国平安控股的房企的数量位列第二,业务性质为房地产“投资、经纪、开发”的子公司共有16家,包括深圳平安商用置业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平安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平安好房(上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深圳平安金融中心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沈阳盛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双融汇投资有限公司、成都平安置业投资有限公司等。

  一些险企之所以密集设立房地产子公司,与当下监管政策密不可分。根据《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与《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暂行办法》的规定,保险公司不得直接从事房地产开发建设,不得投资开发或者销售商业住宅。

  险企不能直接经营房地产相关业务,但可以作为投资者介入房地产,比如通过股权投资、举牌、购置物业、关联交易等方式,作为金融资本介入房地产领域。因此,险企不仅在二级市场频频举牌房企,还通过控股、参股、联营、合营的方式间接进入房地产开发。

  前海人寿控股

  与联营房企共38家

  在众多寿险公司中,房地产子公司最多的险企要数前海人寿,其对地产领域的投资也颇具代表性,前海人寿去年的投资性房地产亦出现快速增长。

  前海人寿近期披露的2016年年报显示,业务性质为“”房地产”或“房地产开发”的子公司一共34家,包括惠州宝能泰丰置业有限公司、韶关德丰源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前海幸福之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西安市前海置业有限公司等。

  值得一提的是,前海人寿控股子公司共有38家,除了34家房地产子公司外,其他4家子公司分别为前海保险销售有限公司、前海世纪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前海保险公估有限公司、广州市乐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此外,前海人寿联营的8家公司中,有4家公司的业务性质分别为建材、电力、食品制造、互联网,而另外4家的业务性质也为房地产开发或房地产。除万科之外,前海人寿对其他3家联营房地产公司的持股比例均超过40%。

  事实上,不少险企控股的房地产子公司多为项目公司,前海人寿旗下的房地产子公司也多为项目公司。例如,前海人寿的子公司西安市前海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项目为前海人寿金融中心项目。资料显示,该项目的主体结构工程已经封顶。

  再如,前海人寿的子公司惠州宝能泰丰置业有限公司的开发项目为惠州罗浮山健康生态城项目。资料显示,该项目一期商业街部分已经投入使用;二期健康度假中心、SOHO中心主体工程基本完工,部分投入使用。

  前海人寿近期披露的非保险子公司报告显示,在对子公司的管理层级方面,前海人寿根据对不动产投资项目管理的定位、实际情况,并结合项目公司管控模式特点,管理层级分前海人寿总部及项目公司两个层级,总部管理层级包括资产管理中心与投后管理部。

  此外,去年前海人寿与非保险子公司发生的内部关联交易金额累计为92.46亿元,包括为项目建设及子公司发展提供资金支持等。比如2016年为杭州新天地集团有限公司的项目建设及子公司发展提供资金56.46亿元。

  前海人寿的投资性房地产也出现快速增长,2013年至2016年,前海人寿的投资性房地产的资产分别为12.76亿元、25.53亿元、102.89亿元及416.5亿元。前海人寿2016年的投资性房地产增长313.61亿元,出现同比3倍以上的增长,而其2016年的保险业务收入为220.45亿元。尤为令人关注的是,投资性房地产的项目主要分为“房屋、建筑物”、“在建工程”两项,其中在建工程占了近七成。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