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不换个活法 再保险公司日子难过

2017年05月11日 07:13    来源: 证券日报    

  经过一年多的持续下跌之后,再保险公司的总资产终于在今年一季度末迎来了逆转:止跌回升。

  根据保监会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今年1月份-3月份,再保险公司总资产为3601.25亿元,较年初增长30.42%。而此前的1月份-2月份,再保险公司总资产为2727.70亿元,较年初下降1.22%;2016年年底之时,再保险公司总资产为2761.29亿元,较年初减少46.77%。

  再保险总资产为何经历了一年多的下跌?此次止跌回升意味着再保险重新迎来大发展吗?对此,记者采访了再保险业内专家。

  财务再保险受冲击大

  2016年,是再保险总资产大幅下降的一年。

  截至2016年年底,财险公司总资产23744.14亿元,较年初增长28.48%;寿险公司总资产124369.88亿元,较年初增长25.22%;再保险公司总资产2761.29亿元,较年初减少46.77%;资产管理公司总资产426.29亿元,较年初增长20.97%。可见,在四类保险公司中,仅有再保险公司总资产下降。

  而在此前的2015年年底,再保险公司的总资产较年初增长了47.64%,居四类公司之首。今年前两个月,再保险公司总资产继续呈下降趋势。

  从保险公司的分出保费情况来看,一组行业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直保公司分出保费1658.49亿元,同比下降4.56%;其中,产险分出952.86亿元,占原保险保费收入的11.3%;寿险分出705.62亿元,占原保费收入的4.45%。某大型保险经纪公司负责人田力(化名)表示,从2016年年底再保险公司的总资产大幅下降来看,主要原因是直保公司的保费大幅下降。

  根据险企近期发布的2016年年报,记者对原保险保费收入排名前20位的财险公司进行抽样调查,发现保险公司分出保费涨跌不一,分化较大。其中, 天安( 00028)财险的分出保费同比大幅下降了84.01%,阳光财险的分出保费同比下降了79.42%,华泰财险的分出保费下降了22.32%。同时,英大财险的分出保费同比上涨了21.32%,国元农险的分出保费同比上涨了18.87%,大地财险的分出保费同比上涨了13.18%。

  从寿险公司的情况来看,分化的情况同样存在。例如,2016年, 新华保险分出保费9.36亿元,同比上涨了35.7%;人保寿险分出保费6.57亿元,同比上涨了52.07%;富德生命人寿分出保费1.41亿元,同比下降了18.1%;民生人寿分出保费1630.3万元,同比下降了65.4%。

  “再保险公司总资产大幅缩水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偿二代’正式实施的影响,二是寿险行业退保和满期给付额大幅增长的影响。”田力分析道。“偿二代”主要冲击财务再保险市场,该领域市场规模大幅下降。

  据业内人士介绍,以前,直保公司购买再保险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分散自身风险,通常通过成数再保险或溢额再保险转嫁风险;二是提升偿付能力,通过再保险安排可以提高自身偿付能力以满足监管要求,在“偿二代”规则下,传统再保险简单的承保能力“借出”的商业模式难以为继。

  短期挑战一时难消除

  尽管到今年3月底,再保险公司总资产出现止跌回升迹象,比年初大幅增长了30.42%。但业内人士认为,这并不意味着短期内再保险重新迎来大发展。一方面,在“偿二代”实施过程中,再保险总资产经历了一年多的下滑,到今年年初,其基数已经较低;另一方面,从直保行业的发展来看,也没有出现起跳现象,而是保持较为平稳的发展态势。短期内,再保险行业依然面临着一定的发展压力。

  从直保行业的发展来看,今年一季度,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为2635.20亿元,同比增长12.69%;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3230.80亿元,同比增长37.24%。产险公司保费增速比去年同期小幅上涨了1.52个百分点,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5.26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认为,短期来看,再保险市场发展面临的挑战并未消除,财务再保险业务萎缩带来的保费缺口难以快速填平。同时,随着保险市场的发展,直保公司对再保险的需求也将发生变化,如何结合这些变化找到新的发展路径对再保险公司是一种考验。随着“偿二代”的实施,再保需求与直保业务的风险挂钩,不同险种的再保需求不同,产险分保“大头”的车险有需求下降的趋势,而寿险中理财型保险的保险风险不大,再保需求很小。因此,短期内再保险保费的增长很难超越直保保费增速。

  不过,田力认为,从趋势性发展机会来看,未来我国再保险行业有较大的发展机会。一方面,“偿二代”在直保公司信用风险中增加了再保险的“交易对手违约风险”,并区分了境内和境外,如果直保公司在境内的再保险公司分保,其信用风险相对低一些,对直保公司的资本要求相应较少。“这就有利于中国的再保险公司以及在中国有分支机构的国际再保险机构。”田力表示,这将使得国际再保险公司加大在中国的投入,深度参与中国市场的发展,有利于我国再保险市场做大。事实上,“偿二代”实施后确实有多家国际在保险巨头加大了在中国的资本投入。

  另一方面,我国直保市场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这是再保险市场发展的根基,也是行业看好其发展的根本原因。

  近期,保监会发布公告拟对《再保险业务管理规定》进行修订,针对《规定》是否存在模糊不清、监管冲突、因出现新情况新问题而需要修订或新增内容等问题,向各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征求修订意见。随着政策的不断完善,再保险市场有望迎来更好的发展。

  目前,我国的再保险市场主体不断增加,除了外资再保险公司,太平再保险(中国)有限公司、人保再保险先后开业,多家公司欲发起设立再保险公司。

  从再保险市场的发展趋势看,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市场竞争主体的增多和直保市场的发展,再保险机构之间的竞争方式也将由“以资本为主”向资本、商业模式、技术、品牌和偿付能力等多元要素转变。如何利用再保险的数据和专业技术优势,与直保公司一起开发出好的保险产品,将影响再保险公司的竞争力。另外,还有业内人士指出,国际评级对于再保险公司的发展也至关重要,中资再保险公司如何获得较高评级也是一个重要课题。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