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支付宝和财付通收到央行罚单

2017年05月11日 07:23    来源: 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央行对支付领域再度开出两张罚单,这次被罚的是支付宝和财付通。

  昨日,央行深圳市中心银行公布了关于腾讯系财付通支付的行政处罚。同一天,央行上海总部也挂出了针对支付宝的罚单。

  央行公告显示,财付通的处罚缘由是“未严格落实《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而支付宝则是因为“违反支付业务规定”。

  有业内人士猜测,作为支付行业的巨头,支付宝和财付通很可能是由于实名认证的问题被央行处罚。虽然在实名认证条陈出炉时,无论是支付宝还是财付通,都积极推进用户的实名认证,但有业内人士认为,两家公司的用户体量太大,没有完全达到合规标准,也在情理之中。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财付通和支付宝而言,这次的处罚力度并不大,两家均被罚款3万元,并限期改正。

  易观国际支付行业分析师王蓬博表示,单从处罚金额看,央行此举可能只是警示意义,没必要过度解读。“未来监管会不断趋严,现在正是在此前出台的监管细则落实的过程中。”

  实际上,近年来央行出台了多个针对第三方支付的监管政策,包括虚拟账户分类管理、备付金监管等一系列监管细则,同时成立网联,解决网上支付跨行、跨机构的清算功能,对资金动向进行监管。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4年底至今,央行共有47家支付公司被处罚,累计开出罚单70次。而今年1月以来,央行已经对至少8家支付机构开出罚单。包括支付巨头“银联商务”也已两次遭央行处罚。去年有多家支付公司收到央行上千万元的巨额罚单。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