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空积聚 沪胶将进一步下探

2017年05月11日 09:46    来源: 期货日报    

  节后首个交易日沪胶1709合约大涨3.5%,打破前期近两周的盘整态势,一举站上15000点。而此后由于宏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制造业PMI数据不甚理想;金融监管趋严,资金成本上涨;国际油价连续大跌以及基本面疲弱等因素的共同作用,沪胶连续下挫,目前已跌破14000点关口。

  全年供给大概率宽松

  自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泰国遭遇严重洪灾,割胶进度严重减缓。据统计,1—2月泰国天然橡胶产量72.58万吨,同比减少13.9%,但泰国政府随即开展抛储向市场增加供应。从成交情况来看,1月首轮抛储由于胶农无法正常割胶,现货紧缺而顺利成交,但此后几轮多以流拍告终,这从侧面显示供给并不如想象中紧张。泰国政府曾表示5月底前将完成剩余10.7万吨库存拍卖,若抛储成功,届时将对市场情绪造成进一步打压。

  根据ANRPC的最新预测,今年除了印尼以外的各主产国均以增产预期为主,全年供给大概率宽松。近期泰国产区逐渐开割,国内产区也将全面进入割胶期,未来供给端将逐渐放量。

  保税区库存快速增加

  截至5月初,青岛保税区库存共计24.98万吨,较4月中旬增加2.97万吨,增幅达13.49%。自2月中旬起,保税区库存开始呈现快速上升态势,库存累计速度为近5年以来最快,且增速丝毫没有放缓的趋势。这主要是轮胎厂库存处于高位,前期需求被大量透支,目前的新订单较少,部分工厂开始主动降低开工率,对原料消耗减慢。且去年11月之后国内天胶进口量明显增长,今年4月共进口天胶以及合成橡胶58万吨;1—4月共进口235吨,较去年同期增长30.3%。目前产业链上下游库存均处于高位,在大量进口以及库存消耗缓慢的背景下,预计保税区库存将持续上升。

  重卡销售高增速或难以维持

  1—4月我国重卡市场实现销售38.7万辆,同比增长79.64%。今年重卡销量暴涨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四点:一是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制造业进入新一轮补库存周期,煤炭等大宗商品及上游原材料的补库存使得物流运输需求大增,刺激重卡消费,带动物流重卡产销快速增长。二是去年8月新国家标准颁布,大幅下调了半挂牵引车的最大载重,由此带来的新增运力需求刺激重卡销量。三是今年将成为基建大年,全国各省市固定资产投资保守预计将超过60万亿元,而年初大量项目集中开工,每年3、4月均为工程类重卡销量的高峰。四是去年重卡销量突增使得部分车企难以按时完成订单,因此将部分销售安排在今年年初。

  但重卡销售高增速或难以维持。首先随着时间推移,去年的治超新政所带来的边际效应将逐渐减弱,在相关订单逐渐完成后,后续物流类重卡是否能够稳定增长目前尚存疑问。其次下半年开始运力过剩压力将逐渐显现,且自1月中旬以来,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呈持续下行趋势,而油价则一路上涨,目前已回升到7000元/吨的年内高位,重卡成本上涨叠加运费下降也将拖累部分重卡销量。最后从历史销量来看,我国历年重卡市场销量基本呈“N”字形,3月为全年高点。4月我国重卡销量环比已出现10.2%的降幅,下半年若无新的政策刺激,销量将更不乐观。

  总之,在没有利好题材刺激的情况下,沪胶重心将进一步下探。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