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解析一季度险资A股投资路线图

2017年05月12日 08:42    来源: 长江商报    

  大险企偏爱细分龙头,小险企减持收缩战线迹象明显

  保险行业正刮起一阵监管风暴,多个文件直指保险资金运用的规范与整顿。其实,从保险资金2017年一季度投资图谱中,似乎就已经嗅到了风暴来临前的气息。

  据媒体统计,2017年一季度大型保险机构淡定持仓,明显加大了对电子、国防军工、采掘、轻工制造等板块的配置力度;但曾收到监管罚单或被市场诟病的激进型中小保险机构,却表现得并不怎么淡定,前海人寿、华夏人寿、天安财险等先后减持多家上市公司股权,收缩战线迹象明显。

  险资减持、持平股票数历史最多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保险机构直接入市持股市值达到11679.08亿元,比2016年第四季度的11254.47亿元,环比增加幅度3.77%。

  若剔除中国人寿集团所持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集团所持平安银行这两个因素,保险机构2017第一季度所持股票只数达到605只,环比减少58只,但仍为历史第四高水平。

  另据西南证券统计,具体来看,2017第一季度,保险机构新进的股票数为119只,环比减少79只;减持的股票数为181只,环比增加8只;增持的股票数为130只,环比减少44只,为历史适中水平;持平的股票数为175只,环比增加57只。其中,减持、持平的股票数量均为历史最多。

  从各类型保险机构的持仓情况来看,一季度大型保险机构的持仓及持股情况较为稳定,一季度新增或新进的多为低估值、跌幅较大、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较高的绩优个股,以及细分市场的龙头股和掌握新技术、新标准的成长股。

  小险企迅速收缩战线

  相较于大型保险机构的稳定持股,之前一直在举牌等投资行为上颇为激进的中小保险机构,则在一季度迅速收缩战线。

  统计数据显示,以前海人寿为例,2017年一季度,前海人寿减持了众生药业、国信证券、华发股份、大商股份、金隅股份、山东高速、深纺织A等多只股票。

  减持力度同样不小的,还有华夏人寿和天安财险。2017年一季度,华夏人寿共减持了华兰生物、凯撒文化、立讯精密、洲明科技、华夏银行等多只股票;天安财险则减持了新洋丰、华英农业、三元股份、光明乳业、龙头股份、兰州民百、中南传媒等个股。

  那么,究竟是这些激进型保险机构“先知先觉”高位逃顶,还是和保险监管风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据业内资深人士分析,与保险监管风暴相关的概率较大。其实早在1月24日,保监会就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资金股票投资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一系列严格规范股票投资的举措随即出台。其中最重要的一项规定,就是保监会收回2015年出台的临时性护市政策,即保险机构投资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上限恢复至30%。

  据了解,应有6家保险机构的权益投资占比超出30%,其中一家就是前海人寿。也就是说,新规发布之后,这6家保险机构意味着就要卖出一定金额的股票。但目前尚无法确定,其余5家保险机构中是否有华夏人寿和天安财险。

  未来险资A股如何演绎

  在控风险、强监管的监管主基调下,未来保险资金在A股的表现将如何演绎?

  多位保险机构投资部负责人称,保险资金开展权益类投资的动力依然旺盛,即使考虑到激进型保险机构可能持续减仓以满足监管规定,也无碍于整体保险资金在A股的持续投入。

  因为,考虑到未来数年我国保险消费的规模和质量的持续提升,相应投入资本市场的绝对规模提升是大概率事件。并且,随着保险机构整体产品结构从中短期向中长期转换,也将在一定程度上会改变部分保险机构的风险偏好,短炒、快进快出等行为将减少,而更注重长期和稳健投资,这也有利于资本市场的稳健运行。

  (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