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尾盘止跌 股指难言见底

2017年05月12日 08:59    来源: 期货日报    

  企业盈利能力减弱

  

 

  近期沪深两市量价齐跌,沪指周线已5连阴,同时成交金额收窄至4000亿元附近,市场情绪较为脆弱。我们认为,两方面因素主导本轮下跌,一是库存周期接近尾声,多项指标显示企业盈利转弱,二是金融监管趋严,委外、同业监管令资金面处于相对紧张的状态。在基本面改善前,我们延续偏空思路。

  

 

  库存周期接近尾声

  随着4月经济数据陆续公布,逐步印证经济转弱。一是,4月PMI原材料库存维持不变,同时PMI产成品库存环比增加0.9,上述数据显示企业原材料端补库存意愿降低,同时终端库存累积,这可以从4月进口增速下滑中得到印证。二是,4月PPI同比增速较3月下滑1.2%。鉴于原材料库存以及PPI为库存周期的领先指标,若两者同时走弱,或代表库存周期接近尾声,补库存周期的结束压制企业盈利改善,进而对权益配置产生负面作用。

  资金面的扰动是影响近期盘面的另一关键因素。进入5月之后,市场流动性未有好转迹象,Shibor7天期利率升至2.93%附近,资金面维持紧平衡状态,市场普遍将原因归结为金融去杠杆。对于此次监管,我们认为,大背景源于全球央行货币政策的紧缩,美联储加快缩表节奏令人民币未来面临贬值压力,届时国内央行政策腾挪空间收窄。同时,去杠杆对于市场的影响是边际减弱的,一方面随着基本面恶化,信用风险事件出现的频率大概率增加,若央行维持强监管政策不变,或引发实体经济进一步回调。另一方面,6月中旬银行自查结束,届时金融去杠杆的力度也将明晰,由不确定性引发的市场忧虑或将退潮。但在6月之前,监管仍是市场的主要矛盾。

  操作上延续谨慎思路

  另外,短期需关注分级基金对于市场的负反馈。近期多只分级B下折或是接近下折,分级B走弱除行情因素外,部分也与分级新规实施有关。新规主要包含两点,一是投资者门槛提升,二是投资者需现场签署风险揭示书,两者均对分级B流动性产生一定负面冲击。分级B买盘卖盘不对等令母基金整体折溢价下行,进而催生折价套利资金入场,最终导致母基金赎回,分级市场容量进一步萎缩,并形成负反馈,需关注分级B超跌对于盘面的影响。

  综上,企业盈利能力转弱以及金融监管趋严是近期市场的主要矛盾,在资金面以及技术面出现好转迹象前,我们延续谨慎思路。短期资金防御属性明显,相对而言偏好大金融以及大消费,而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不应盲目判断底部。

  

 

  (作者单位:中信期货)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