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预算报告“洗劫”澳大利亚四大银行

2017年05月15日 07:30    来源: 国际金融报     黄希

  资料图片

  5月9日,澳大利亚政府公布对银行资产债务平衡表征税,澳大利亚的政府预算将对银行征收6个基点,负债超过1000亿澳元(合740亿美元),该项税将应用于包括优先债权、担保债权、次级债券以及所有人均超过25万澳元的小额存款。据预计,这次征税将会给国家财政带来62亿澳元收入。

  新政将直言影响澳大利亚四大支柱银行——澳大利亚联邦银行、澳大利亚国家银行、澳新银行、西太平洋银行和麦格理投资银行。根据瑞银(UBS)的研究报告,这将导致银行每年利润下降5%左右。

  当日,受该消息影响,银行股持续走低,澳指200下跌1.86%,其中金融板块跌幅达2.4%。

  四大银行很受伤

  5月9日晚,澳大利亚财政部长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公布联邦预算后宣布:“政府将征收澳大利亚联邦银行、澳大利亚国民银行、西太平洋银行、澳新银行、麦格理集团债务的6个基点,每年一次。该项税政旨在鼓励银行在小额存款领域进行竞争,并缓解联邦预算压力。”

  “这将是银行业对澳大利亚预算恢复盈余所做的贡献,此举将使澳大利亚与包括英国和欧洲地区对银行业征收的税率相一致。”莫里森表示。

  同时,澳大利亚财政部长科曼(Mathias Cormann)称,征收是一种“公平和均衡”的提现。

  对此,澳大利亚四大银行自然是不乐意的,他们对此次征税进行了猛烈抨击,澳大利亚银行协会更是把这项税政称作“糟糕的政策”以及一次“鲁莽的行为”。

  对此,普华永道(华盛顿)分析师陈超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事实上,从涉及金额上来看,这次征税力度很大,并可能将会给市场带来1%到2%的减收。所以不排除银行可能会通过提高抵押贷款利率来将这次增税转移到客户身上,以弥补部分因征税产生的营收减少。

  推动银行业改革

  雪上加霜的是,5月8日,据路透社报道,澳大利亚将对金融领域的不正当竞争行为进行彻查。此前,澳大利亚银行业曝出了一系列丑闻,大众纷纷指责澳大利亚四大银行滥用市场权力。“四大支柱”银行在澳大利亚借贷市场占有80%的市场份额。

  在本次政府预算中也可以看出,澳大利亚政府正积极推动银行业改革。政府将成立澳大利亚金融投诉机构,这个一站式服务机构将帮助民众解决与银行的财务纠纷。另外,还将成立银行高管监督机构,即银行行政责任制将要求所有银行高管在APRA注册,如果银行违规,小银行将面临最低罚款5000万澳元,大银行最低则罚款2亿澳元。

  陈超认为,此次政府所为或为进一步推动银行改革做好铺垫工作。“财政部官员此举也有着另一层含义,他们希望在大银行因为该项税政而降低存款利率或增加利率时,不在此次征税范围内的小型银行能提供更具竞争力的方案来填补市场空缺,保证市场的正常运行。”他说。

  当被问及是否担心澳大利业政府对银行业征税会引发各银行之间的竞争时,莫里森表示,澳大利亚政府对银行业征税,将确保澳大利亚预算盈余,银行业将对此作出公平的贡献。

  澳大利亚某资管公司初级分析师楼军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除了政府在外部环境对澳大利亚银行业施加压力,目前“四大支柱”也正面临内部改制压力。“据我了解,此前澳大利亚银行协会在进行深入调查后,对四大银行提出了应尽快整改其内部管理制度的要求,银行将不再支付给零售员工与销售挂钩的奖金。其中包括21项具体措施,主要围绕四大银行对于销售人员的奖励措施。四大银行和澳大利亚银行家协会承诺将遵循的其他几条建议,包括确保对抵押中介支付的报酬不要与借贷额度相挂钩。”

  政府赤字预算上行

  根据此次澳大利亚政府财政预算,其将采取措施扩大其基础设施建设,如计划将在悉尼建立第二个国际机场,未来10年计划投入的资本投资额度达750亿澳元。

  澳新银行认为,结合未来将额外获得的63亿澳元主要银行税和82亿澳元保险税,2019年7月开始保险税率将上调0.5%,以及靠经济增长承担更多债务,政府基本可筹得十年基建所需资金。

  但澳大利亚政府负债表不堪乐观。澳新银行预计澳大利亚政府在2017-2018年资本支出将攀升至纪录新高506亿澳元,且未来几年还将进一步攀升。

  澳新银行分析师指出,澳大利亚联邦政府2017-2018年预算看起来雄心勃勃,政府希望能扩大基础设施建设,并施行促进公平的措举,还希望有回归预算盈余的合理路径。但是,该预算也并非毫无风险,其尤为依赖政府收入增加,以弥补支出与持续增长的未偿还债务间的鸿沟。

  另外,澳元承压。楼军伟指出,自3月份铁矿石价格大幅下滑以来,澳元便形成连续跌势,近日由于受家庭消费下滑的影响,澳大利亚4月份零售数据录得远差于预期,引发澳元继续破位下行。

  德国商业银行首席分析师Valeria Bednarik预计,汇价将最终跌破2016年12月低点0.7161,之后下看2001-2017年以来的支撑线0.7013。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